新浪新闻

北京:21.1万套保障房选址“划定”

北京:21.1万套保障房选址“划定”
2012年12月17日 10:14 新京报

  近半为公开摇号保障房;配建项目重点向公租房倾斜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虽然今年开工、收购16万套保障房的任务已经完成,但城市规划师们并没有停下为保障房选址的脚步。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委了解到,截至12月初,北京今年已经完成了21.1万套各类保障房规划条件审查,其总建筑规模达到1483万平方米,相当于20个北京最大的保障房社区。

  包括公租房7.1万套

  “开工到竣工之间,总会有个建设周期。我们提前做得越多,新开工量就会越大,过一两年提供给被保障家庭的房源越多。”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规划不是仅仅对每年保障房任务进行分配,而是要为明年、甚至后年的保障房建设进行预判。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规划部门确定的1483万平方米保障房中,定向安置房、回迁房等无需参加公开摇号的项目建筑面积共计达到993万平方米,住房套数约为10.6万套。而参与公开摇号的项目总建筑规模达到550万平方米,住房套数约为10.5万套。这10.5万套公开摇号的保障房中,包括1.1万套经适房、2.4万套两限房和7.1万套公租房。

  公租房尽量选择好地段

  “本市正在大力发展公租房,公租房的大量上市可以解决被保障家庭、新就业大学生甚至外地户籍工作人士临时居住困难的问题。”针对公租房占公开摇号保障房三分之二的数字,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而在今年保障房项目确定和选址中,主管部门正在着力为公租房选择更好的地段。“今年的保障房配建项目中,我们将重点向公租房倾斜,确保这些被保障家庭的住房需求。”这位负责人说。

  近期在市规划委网站公示的规划中,地段非常好的望京地区就拟建公租房项目,位于望京花园高校住宅小区的东南侧。

  保障房配建项目增多

  此外,在今年确定的保障房规划名单中,越来越多的保障房配建在商品房社区内,集中建设的保障房社区越来越少了。

  “这是出于优化空间布局的考虑,保障房配建在商品房社区内,能够享受同样的社区配套和公共资源设施。”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本市已经从产业定位、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多个方面,按照“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为保障房选址、规划并进行建设。对保障房入住家庭来说,就是保障房会建在更方便的地段,小区环境和商品房一样,周围也会有更多就业机会和服务设施。

  同时,市规划委和市国土局正在对推进中心城存量土地和房屋资源的清理、回收与利用,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轨道交通沿线及站点周边这样的“好地段”,会在确定这块土地使用性质时,优先考虑保障房,依赖公共交通出行的被保障人群,也会享受到和周边商品房住户同样的出行条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