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不要等孩子流血才重视校园安全

评论:不要等孩子流血才重视校园安全
2012年12月17日 10:08 新京报

  每一个校园惨案的发生都不可预见,但如果我们为此而努力了,做到了一切可做到的,就会大大减少这样的事件发生。

  河南光山县14日发生的小学生校园被砍伤事件中,20余名小学生被砍伤,1名老人命在旦夕。这也是一个令国人心碎的事件。然而,据新华社报道,记者到当地采访,感受到的却是当地政府的逃避、麻木和官僚习气。

  报道显示,在发出这一消息后,光山县当地封锁消息,官方集体失声,甚至有当地干部在办私事、玩游戏,称“探讨没意义”。另外,事发时,据说学校“当时有一名保安”,但至今,没有相关部门负责人是否存在失职的消息。记者在光山县委县政府的所在地却看到,这个贫困县的办公楼,派头十足。

  光山县封锁消息、躲避记者,还有气派的政府办公楼,再次刺痛了公众视线。由此,大家读懂了一桩惨案何以必然发生,由此,公众在问,我们这个社会究竟应该做些什么,才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园。

  公众不得不很悲哀地接受这样的一种现实——很多时候,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总是要用孩子们的鲜血,才能解决。而有的时候,孩子们流了血,而问题仍然依旧。

  去年11月16日,甘肃正宁幼儿园校车车祸刺痛了国人。正是因为这起惨烈的车祸,让整个社会痛定思痛,才直接促使校车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交管部门也加大了对校车安全的执法力度。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安全校车行驶在乡村,校车安全问题基本令人放心了。

  循着同样的理路,在光山县20余名小学生被砍事件发生后,全国性的校园安保制度能否由此而健全起来呢?

  2010年福建南平校园惨案发生后,各地陆续发生多起校园伤害学生事件,一时之间,人心惶惶。各地、相关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加强校园安保。许多地方学生上学、放学期间,会有警察在校园门口巡逻。然而,时间流逝,校园惨案的伤痛逐渐被社会淡忘,很多地方的校园安保又开始松弛。一些地方尤其是乡村学校的校园安保,或者形同虚设,或者一直付诸阙如。

  在发生惨案的光山县这所学校,大家看到,只有一个保安,而这个保安在事发时,又几乎没有发生任何作用。而因为校园安保制度的缺失,其他类型的校园暴力也层出不穷。

  在光山校园惨案发生之后,建议有关方面,着手完善校园安保制度。这个制度至少应该包括如下内容:学校保安人员和设备配置的标准,在学生上下学及上课期间,警察、老师、保安如何巡查等。针对校园安全最薄弱的乡村学校,有关方面还应明确,每年各级政府应该将校园安保费用列入预算,相关费用向最为薄弱的乡村学校倾斜。这些都应该有详细规范,并不折不扣地执行。

  这次,我们不能再让20多个孩子的鲜血白流了。尽管,每一个惨案的发生,都有其不可预见性,但是,如果我们为此而努力了,做到了一切可以做到的,就会大大减少这样的事件发生,即便不幸发生,也有可能减少伤害,即便伤害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个社会为此而背负的良心债,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多。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