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7名青年领取百万圆梦基金

27名青年领取百万圆梦基金
2012年12月13日 10: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庄庆鸿)“今天,新一批公益梦想将起航。中国梦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年轻人的公益梦正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郭美荐今天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圆梦基金颁发仪式上说。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国家级贫困县黑水县,县中学的孩子喝不上一口热水,冬天他们喝水、洗漱全靠冰冷的自来水,甚至头上结起冰碴。西南科技大学黑水支教团队的志愿者郑文杰说:“我们之前一直希望为他们添置饮水机,但苦于没有资金。最忙时,我们每天联系十多家企业,但都是石沉大海,原因是我们没法向企业提供大规模的公益宣传。”而今天,他们的项目得到了4.91万元的“圆梦基金”。

  “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由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报社与复地(集团)股份公司联合主办。自启动之日起,全国31个省份及海外志愿者报名了616个公益项目,超过130万人次参与网络评选环节。

  今天,27个公益项目最终入选,获得了总额100万元的“公益圆梦基金”。据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原定评选名额为20个项目,但由于小额的公益项目多,组委会依排名增补了7个项目,“确保一分钱都不截留,都用在公益项目上”。

  “长久以来,很多人对‘公益’的第一印象就是捐钱捐物,但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让我们知道,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理念和脚步,已经远远超出于此。”复地集团副总裁聂摄民说。

  据组委会统计,本次中国青年志愿者所提交项目的突出特色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616个项目中,帮助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的助幼类项目占到55.68%,关爱失独老人、抗战老兵等特殊群体的项目占到24.03%。

  第二个特点是更加注重对少年儿童科学与艺术素养的培养,丰富弱势群体文化生活的新型公益项目占总数的37%,超过了助学这一传统公益“强项”。南京志愿者杜萍的“乐计划”,面向7~16岁的农民工子女和贫困生,免费教会他们演奏一种乐器。“不论城市还是农村,都面临教育资源和条件不均等的问题。我们也许培养不出音乐家,但肯定会有很多孩子因此真心喜欢上音乐。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同时,青年志愿者的视角也不断延展,公益观念普遍转向“授人以渔”,希望实现受助者自身“造血”。为外来人口子女教授沪语、培训村医等发展类项目占总数的13.47%,关注西部饮水问题、藏鸡养殖等聚焦西部和基层的项目占总数的20.94%。

  “微公益、大梦想”,这是本次活动评委、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的评价。“这种项目资助的方式,正是当今志愿服务规范化、专门化、常态化发展的潮流和方向。”

  “青年的梦想,是汇聚‘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张坤表示,“今天‘圆梦基金’颁发,绝不是活动的结束,而是一个个公益项目的初始。”

  据悉,27个公益项目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主办方将通过微博、SNS社交网站等形式,对项目执行过程进行全程展示,并在项目结束后提供项目总结报告,接受公众的监督、核查、评估和验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