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服务广交会打造“国家级”公益文化盛会

志愿服务广交会打造“国家级”公益文化盛会
2012年12月13日 10:33 中国青年报

  第二届志愿服务广交会12月6日落幕。在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广交会上,共有501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展,吸引了300多家爱心企业到场慷慨解囊,汇聚爱心资金达1219万元。粤港澳及内地众多知名公益组织云集展会现场,让志愿服务广交会成为了一场“国家级”的志愿公益文化盛会。

  一次签约带来的变化

  再次参加志愿服务广交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林旻墰多了一份自信与轻松。

  去年参加首届志愿服务广交会时,服务队从3个月前就开始对项目、写策划、做展板宣传,还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培训。幸运的是,团队的两个项目最终成功与企业签约,各拿到1万元的资助。

  接下来的1年里,林旻墰深刻感受到这次签约带来的变化:有了资金支持,活动规模更大、受益人群更多,“可以同时开几个课堂”;项目运作更规范,每季度向企业提交一份项目总结,半年交一次账目明细;队伍更稳定了,“同学毕业,要带接任的人一段时间。”

  7个月前,服务队加入了“志愿时”系统,彻底摆脱了手写签到、到处张贴海报找志愿者的繁琐。在这个被称为“永不落幕的志愿者服务广交会”里,一打开主页,每个人的志愿服务时长一目了然;发布项目、搜索项目、找志愿者,几个按键搞定;主页与微博关联,服务队时不时在网络上“晒”进展。

  这个月底,服务队就要提交一整年的总结,进行项目验收了。

  “今年参加志愿服务广交会,期待与同行交流。”林旻墰说,通过一天的“切磋”,他们与一个高校医疗志愿服务组织初步形成合作意愿。

  今年,服务队致力于帮助在广州的外籍人士学习中文的“汉语桥”项目,增加了“你身边的孔子学院”小项目,顺利获得资助。签约的时候,林旻墰发现,协议里除了“甲方”、“乙方”,还有第三方“青基会”。

  “企业的钱打到青基会的账户上,我们提供发票后,青基会再把钱给我们。”林旻墰告诉记者,有了第三方的监督,企业的资金到位、项目验收将更规范,对于志愿服务队而言,“避免了拿不到钱的担忧和麻烦”。

  本届志愿服务广交会上,共有310个社会组织、501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其中,除了广东本土的优秀项目外,团中央还专门选拔了天津“新心希望”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山西长治“爱之翼”书屋捐建、河南郑州大学“筑梦基金”等1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首次亮相志愿服务广交会,吸引了广大来宾驻足和大批志愿服务组织同行前来“取经”。此外,壹基金、免费午餐、南都公益等国内知名公益组织前来参展。“今年的活动与去年对比,参展组织和项目均成倍增加。”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表示,通过志愿服务广交会,不仅可以实现需求与资源的对接,最宝贵的是志愿者能够结识一群喜欢做公益、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公益志愿服务的理念和经验,传递青春正能量。

  企业“相信政府”

  去年首届志愿服务广交会上,一个农村小学修建图书馆,急需第一笔建设资金,广州堂会餐饮娱乐有限公司资助了这个项目。图书馆建成后,对方邀请该公司董事长潘开广参加落成典礼,但因公务繁忙,潘开广错过了这次检验资助成果的机会。听说这次团市委引入了“第三方”监督项目进展,潘开广表示:“增加透明度和公信力,企业更放心了。今年公司直接拿出30万元,由团市委调配。”

  经过了首届的合作,许多企业“相信政府”,不仅续签了原来的项目,有的更追增资助其他项目。

  本届志愿服务广交会的成功举办源于主办方长时间的“铺垫”。今年8月,第二届志愿服务广交会就开始进行筹备工作;9月底,首届志愿服务广交会举行成果展示。当天,主办方向社会交出“成绩单”:95.9%的参展项目圆满收官,受资助的志愿服务组织服务社会群体超过20.1万人,为社会贡献志愿服务时数7.89万小时。

  参加志愿服务广交会的机构和组织,提供的服务内容涵盖青少年服务、敬老助残、扶贫帮困、公共文明、治安防控、环境保护、康乐文化、便民服务8个领域,供需吻合比例达80%。不少项目还积极邀请企业方亲自参与到志愿服务项目中去。据统计,超过80%的企业除了资金支持外,还组织员工亲自参与服务,直接了解项目的运作之余,也加深了对志愿服务事业的了解。

  距本届志愿服务广交会开幕还有一个月时,广州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团市委把参加“广交会”的500多个项目交给他们“润色”。为此,他们每天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把项目的运作模式、项目设计等加以完善。

  “现在社会组织缺的不是资金,反而是项目。”广州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负责人屠宪治告诉记者,社会组织孵化后的可持续发展更值得关注,好的项目是社会组织的生命力。

  共青团发挥枢纽作用

  “去年是找资金,今年是展示、交流、拓展、提升。”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研究专家、共青团中央志愿服务项目研究专家、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光,这样总结各参展组织的目标。

  谭建光还看到今年活动有了新的变化。“一是项目来源广泛,以广州为主,珠三角为辅,还有全国各地的项目。许多民间组织项目也加入进来,还出现了互动式、体验式的项目;二是把展会与大型宣传活动结合了起来;三是社会各界的融合更加深入,党政部门都参与了进来,这样有助于形成全民志愿的基础。”

  今年,政府逐步放宽社会组织注册门槛,社会组织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同时也迫使他们思考“如何参与竞争”的命题。此外,得到资助后,企业的要求、社会的监督,都促使社会组织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过去一年,社会组织发现,项目做得好,就不愁没人资助。那如何展示、发出自己的声音呢?

  “共青团发挥了枢纽的作用,凝聚、引导社会的各种力量,并在合作中发挥作用。”谭建光表示,共青团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四方力量全部凝聚到志愿服务上来,对共青团而言是从执行项目能力到统筹推动协调能力的提升。

  “共青团要从过去单纯的政治组织向复合型的社会组织转型,从以往单位制下准政府的‘全能型’组织向‘枢纽型’组织转型。”团广州市委书记魏国华表示,新形势下广州共青团一直在谋求转型路径,通过举办志愿服务广交会,完善“志愿时”综合管理系统,强化志愿驿站常态化运行和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并依托广州志愿者学院、羊城志愿服务基金会、基层项目资助体系,努力从社会组织的凝聚维系、培育孵化、资源拓展和规范引导四个方面,为各类社会组织搭建平台,助力其成长发展,积极探索新型城市化背景下共青团在社会组织管理中发挥枢纽作用的“广州模式”。

  本届志愿服务广交会上,广东在志愿工作方面又有新尝试。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该组织将联合专家学者、资深社工、志愿者领袖等共同探索、创新志愿服务运作模式。同时,为进一步推进“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建设,团省委、省民政厅有望在本月底出台《关于推广“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的实施意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