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共舆论渐成社会自净方式

公共舆论渐成社会自净方式
2012年12月12日 10:23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十八大至今短短一个月,网络反腐掀起一个高潮,尤其是通过微博途径,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竹立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首先要肯定。公民社会是公权力的一个重要约束渠道,主要体现在公众参与、公共舆论引导,网络反腐是中国公民社会正在形成的一个重要表现。

  过去不少声音指责中国老百姓麻木、对政治不关心、参与意识差等等。网络反腐的兴起,体现人民群众个人主体意识在增强,更关心公共事务,有自觉参与公共生活的愿望和要求,而虚拟社会也为其提供了平台和渠道。

  我们已进入信息时代,虚拟社会也反映了现实。网络引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让人们的参与权、表达权、知情权、监督权有了一个现实平台。公共舆论对公权力的监督,越来越成为社会自净的一个方式。

  京华时报:越来越多人在网上进行实名举报,您怎么看这个发展趋势?

  竹立家:我个人认为,未来反腐实名举报会越来越多。一方面公民自身的主体意识在增强;另一方面,实名举报者在网络中能感觉到不是在自说自话,而是背后有很多支持者,不是举一人之力,而是举群体之力。

  所以我认为网络反腐是不可阻挡的,对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社会是一个重要推手。

  京华时报:有人认为网络反腐的作用被夸大,有陷入“网络暴力”的危险,您怎么看?

  竹立家:任何国家、任何时代,我们都应该允许别人说错话,尤其在网络社会,有这样

  那样的问题。在信息化时代,让每个人都有发言权,是规则,人民言论是自由的。但你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我们要保护、支持,这是总导向。

  京华时报:如果有人借此途径恶意中伤、诽谤怎么办?

  竹立家:现在几乎是打一枪中一个,这说明我们公权力的腐败现象已经比较严重,应当重视微博反腐、网络反腐。建议相关部门做规范方面的调研,制定相关管理条例来规范网络发言,也建议纪委、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建立公共的微博平台,让大家举报。

  京华时报:您认为网络反腐在整个反

  腐体系当中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竹立家:公众反腐、舆论反腐,是反腐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或者说是一个基本平台,是规范性的、日常性的、长期性的、行之有效的监督平台,能约束官员的行为,监督权力的运行,因此我们要积极动员老百姓参与,并使之机制化、规范化。(本报记者商西)

  必须改进官方反腐渠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网络反腐”这一表述容易引起歧义,会让人们以为通过网络本身就能完成反腐败的全过程,更为准确的应是,普通民众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来参与揭露腐败信息,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然后反腐败机构介入,查处腐败,这是当前网络反腐的过程。

  任建明认为网络反腐

  在查处腐败案件上的确显示出了威力,“‘人肉搜索’等方法,对普通民众的参与限制较少,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时空障碍。众多人在很短时间内,把只言片语、碎片式的信息迅速集中,形成强大的信息场。最近密集发生了几件通过网络进行反腐败的事件,但我们也不能过度地夸大网络反腐的作用。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繁忙,不可能每个腐败信息都被广泛、持续关注。通过网络被发现并得到处理的贪官数量其实是很有限的。网络反腐也容易陷入‘网络暴力’,虽然政府、网络运营商都在规范网络信

  息,但被曝光出来的信息不乏虚假的,比如诬告行为确实出现过,这其实是‘网络暴力’。即使事情后来搞清楚,当事人也会受到很大伤害。”

  任建明提到,国际上反腐做得比较好的国家或地区,如新加坡、香港特区等,其实网络反腐并没有那么热,这折射出网络只是反腐的一个途径,关键是要让传统的、官方的反腐败渠道越来越有效率和公信力。

  尽管最近几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开设了网络举报腐败的渠道,但作用没能显现。任建明认为,必须改进官方反腐败的渠道,通过体制改革创新,把其中一些没有发挥的潜力,比如群众参与,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反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终要靠制度。

  据央视网

  本报漫画谢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