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次拥抱值多少钱?

一次拥抱值多少钱?
2012年12月12日 09:55 北京晨报

  网友“浪漫红尘”在扬州一知名网站发帖,质疑江都区商贸幼儿园以提供“拥抱”服务为由强收80元费用,引起网友热议。面对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商贸幼儿园园长表示,网友的说法不太全面,这80元不是“拥抱费”,而是“精品教育费”,拥抱只是精品教育服务中的一项。而江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该幼儿园的这项收费属乱收费,他们会核实后,责令将费用退还家长。(12月11日《扬子晚报》)

  批评

  铜臭熏天的假教育

  就算是教育服务中的一项,我们不仅要问,一次拥抱多少钱?幼儿园教师拥抱孩子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是应有的感情与行为,现在竟然成了一个商品,温情拥抱成了金钱拥抱,想想吧,当拥抱需要用金钱来买的时候,当拥抱孩子想着一次拥抱多少钱的时候,这是何等的悲哀。

  真佩服幼儿园园长的解释,竟然能够发明出精品教育费这样的名词,不过,还是叫“拥抱费”更准确,因为,这不是真精品,是铜臭熏天的教育,是一种假教育,拥抱费买不来真精品。什么叫精品教育?难道把老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分解成一个个的小商品,然后换算成金钱就叫精品教育了吗?这不叫精品教育,这叫金钱教育。

  现实中,我发现,我们的一些幼儿园,一些学校管理者不是千方百计地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学校的温暖程度,提高学校的幸福质量,而是想尽办法,绞尽脑汁,挖空心思想着如何把学校应该的工作分解成商品,卖给学生发财,这样的幼儿园,这样的学校早已背离了学校的基本工作宗旨,早已失去了教育的灵魂,这样的幼儿园办不好,这样的学校管理不好。

  幼儿园应该是孩子温馨的家园,应该有妈妈的温情,应该有爸爸的幽默,应该有快乐的阳光,应该有幸福的鲜花,这里应该是孩子享受社会关怀,教育公益,生活美丽的乐园,怎能让铜臭如此侵袭?

  当一次拥抱需用金钱来购买的时候,那么,一次微笑,一句表扬也就需要用金钱来购买了,如此发展下去,我们的幼儿园就变成了买卖园了,这是幼儿园教育的悲剧,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剧。

  一次拥抱多少钱?这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一旦有了金钱价值,这样的拥抱就成了冷漠,成了庸俗,成了丑陋,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拥抱,这样的拥抱让教育冰冷。这样的拥抱亵渎教育,让教育如同酒楼卖笑,这样的拥抱不能给孩子带来温情,只能给孩子带来寒冷。

  殷建光

  人性化不是乱收费理由

  首先,对该幼儿园为孩子推出的温馨且富有人性化的拥抱服务应予肯定。老师每天早晚给孩子一个拥抱,不仅有益于消除孩子的恐惧和紧张心理,融洽师生感情,且让孩子感受沐浴幼儿园母爱般的教育和关怀,有助于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然拥抱货币化,家长必须交费,孩子才能享受拥抱服务,尽管幼儿园负责人一再声称这是“精品教育费”,但仍难脱乱收费之嫌,也让亲情化的拥抱变质变味,甚至人为地制造不公。何为精品教育,该负责人表示上岗老师要经过前期一个月的培训,同时对园长的能力、幼儿园的硬件条件也有要求,就连小朋友上厕所,两个老师的站位都有明确规定,需要一个站在里面,一个站在外面。

  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所谓的精品教育,不过是学校教育应该具有或达到的标准,诸如学校的硬件建设、教师的素质、业务能力等,只是操作更细化、完善,更富人性化而已。倘若这也是收费的理由,那么教师手把手地教孩子写字,或为弄脏衣服的孩子抹一下泥、擦一下鼻涕,是否也要另行收费?教育一旦沾上了铜臭,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灵魂。

  时下,“天价幼儿园”层出不穷,让百姓有了“读不起”的感觉。那么“天价”之中究竟潜藏多少“精品教育”之类的乱收费,值得教育监管部门好好查查。教育属公共服务,就当公益为先。即使是私办学校,也不能钻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肆意捞钱或巧立名目收钱。既然名为教育,就当恪守教育底线。

  陆志坚

  析因

  乱收费乱在成本低

  教育乱收费而致“上学贵”,乃社会的一大公害;此之“乱”,为何多年来一直屡禁不止?

  扬州市江都区商贸幼儿园以提供“拥抱”服务为由强收80元费用,还美其名曰“精品教育费”,这是教育乱收费的新变种。其实,只要想乱收费,找个收费理由太容易了,什么考核费、资料费、灯油费、取暖费、邮电费、体检费、电影费、保险费、防疫费、助学费、校服费、理发费、饮水费、通讯费、旁听费、晚自习费、桌凳费、健康测试费、自行车管理费……名目繁多、五花八门,所以,这“拥抱费”也便见怪不怪。

  何为“教育乱收费”?新学期开始,学校、幼儿园只能收哪几项费用,每一项价格几何,物价部门有明文规定,且还要求公示;除此之外,任何时段收取的任何费用都是乱收费。

  现在的问题是,教育乱收费“乱”在成本低。通常情况下,每每被曝光教育乱收费,大不了“批评批评”而退款,最为严厉的也就是“校长被撤职”。这类的处分轻描淡写而“伤皮不伤骨”。企业违法,可以吊销营业执照,为什么作为一大社会公害的“教育乱收费”,相关部门就不能出台法规令其校方关门歇业?

  一个人得了恶性肿瘤,不愿开刀,那只会使病情越来越重。如果,教育乱收费,发现一起,一经查实,让其校长(园长)和老师统统下岗再就业,从而变“外部监督”为“内部监督”而“得不偿失”,谁还再来教育乱收费?

  或许有人会说,乱收费的校长老师统统下岗再就业,孩子们上学怎么办?其实,这种情况,毕竟为极少数,且只要让社会资本从事教育行业“对内开放”,让学校有死亦有生就是了。

  张轶水

  担忧

  金钱至上伤害孩子

  在上下学的时候,漂亮的阿姨们给孩子一个深情的拥抱,如果脱离了金钱的话,这事情听起来不仅有创意,还很温情,更很浪漫。正如这所幼儿园的教师说的一样:“拥抱”有很多好处,能给孩子信心,能给孩子温暖,能给孩子好心情……可是“深情拥抱”一用金钱来衡量,就显得不那么“深情”了,不那么地道了,温暖的拥抱也因为“有钱能使磨推鬼”的现实变得不再温暖。

  其次,说是自愿交费更难以让人接受。什么叫自愿,什么叫不自愿,这实际上就是不“冠冕”更不“堂皇”的“歪理邪说”,这就是不折不扣的“软暴力”。看是“自愿”,哪个家长敢“不自愿”。那就意味着自愿交了钱的孩子可以得到“精品教育”中的“拥抱”,自愿不交钱的孩子就得不到这个拥抱。为了几十块钱,谁愿意因为自己的“不自愿”让孩子在学校少了“一个拥抱”。这对孩子来说,会是心灵上的深深伤害。他们会追问家长“老师为什么不抱我,是我不乖吗?”面对天真的孩子让家长如何回答,让他们告诉孩子:“咱们没有购买拥抱”吗?

  最后还有一个很可笑的想法。假使这种“自愿购买拥抱”的说法成立了,家长们也很赞成,于是有人“自愿购买了拥抱”,有人“自愿没给孩子购买拥抱”,会出现什么样的景观呢?肯定在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漂亮的阿姨们翘首以待、四处张望,分辨一下看谁交了钱就赶快拥抱一下,没交钱的就让他们闪到一边,如果一不小心“拥抱”错了怎么办,是不是需要专门“记上账”,让家长先“赊着”。这样的场景若出现,必定会比春晚上赵本山的小品还可笑。

  幼儿园园长说,这一项目收费相关手续已经提交物价局等待审核。真不知道这样的“拥抱”价格物价部门如何来定价。

  郭元鹏

  ■三言两语

  ●温暖为什么要用金钱去换?

  ——马光

  ●每天早晚老师在校门口接送并拥抱一下宝宝就收80元。而这所谓的精品教育确实就是44个拥抱,没钱,别想抱。

  ——朱哇哇

  ●太好笑了,为了捞钱,什么名目都能想出来。

  ——王峰奇

  ●你扬州江都区商贸幼儿园如果真能打造出诸多“精品”儿童,那收费应该再加点,80元太小意思了。

  ——张猛

  ●生财有道,幼师沦陷!

  ——司马宅

  ●拥抱是为了传递温暖的表现,却成了商业用途,好不好意思收这个费用?孩子不都应该是平等对待吗?谁家没有孩子,设身处地地想想,做事凭点良心!

  ——茉陌

  ●现在真是大脑发达、科学发达。不知是谁发明的?应该颁发“创新奖”!

  ——苏林林

  ●如果老师真的能很好地贯彻执行,这个拥抱费我觉得值啊,要我交我愿意的。但是我交钱让宝宝得到拥抱的事情,绝对不能让宝宝知道。

  ——赵家楼

  ●幼儿教育本应精心善待孩子,幼儿老师本应有爱心、耐心、责任心,怎能将本职搞成“精品教育”?

  ——佟一一

  ●无论是“拥抱费”,还是“精品教育费”,收费的名称挺新颖的。

  ——叶明

  ●这付费的拥抱给孩子带来的是温暖人情还是一种从小歪长的价值观?

  ——游新明

  ●笑话年年有,这个最独特。千万别给各级领导引用,如果哪个单位推出个“拥抱费”,以维系上下级的关系,然后告诉我们,每个人每月工资里扣80块,那不是惨了。

  ——乐斯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