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比尔·福特:企业道德难以用金钱衡量

比尔·福特:企业道德难以用金钱衡量
2012年12月11日 20:34 新浪公益

  “当我刚刚开始做环保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我疯了,但是非常幸运的就是,现在在福特汽车的高层管理层当中,大家都相信,确实应该做环保,”比尔·福特说。

  为环保而来中国

  11月28日,一年一度的福特环保奖在上海颁出,共有23个团体获奖。所有福特中国700多名员工都参与其中。让人意外的是,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WilliamC lay Ford,Jr。)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在颁奖舞台,比尔·福特说:“福特环保奖对于我个人意义重大,因为对于我来说这些奖项就代表着福特的企业文化,它将福特的传统与未来连接了起来。”

  比尔·福特还是第一个在绿色和平大会发言的汽车企业领导人,这在过去几乎不可想象,因为那时候大型汽车公司与NGO组织被视作存在天然敌对关系。他通过自身努力与NGO组织建立了沟通机制,相互间慢慢取得信任。

  坚持企业道德信仰

  比尔·福特的曾祖父亨利-福特先生他深信,一个汽车公司不应该只是造车,同时他也应该要致力于改善世界人民的生活。事实上他就这个理念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在赚钱之前先要以人为本》。“我觉得自从亨利·福特先生他创建了这个公司以来,他的这种理念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并且推动了我们整个公司的发展,所以像福特汽车环保奖这样的一个奖项,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重新的去诠释亨利-福特先生的这个理念,此外也激励了很多人去为他们所在的社区去做出服务和贡献,这一点随着中国不断地推进工业化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个进程当中,伴随着这些好处也有一些弊端,但是我们不应该去忽视这些弊端,而应该试图解决或者减轻这些弊端。如果我们拒绝去做出这些改变,或者说不愿意去解决这些弊端的话,那么进步最终就会停止;但是如果我们选择去解决这些弊端,那么我们就可以继续地在这条增长的道路上走下去,同时去改善全世界人民的生活。那么我就福特汽车公司在华的业务讲几句,之后来接受各位媒体朋友的问题。”比尔·福特谈到。

  NGO是我们的好邻居

  比尔·福特谈到NGO:“NGO的这些代表他们不是外星人,而是正处在我们身边的这些孩子们、朋友们、亲戚或者是消费者,所以我们不应该忽略他们的看法,或者说就非常极端的采取一个我们是对的,你们是错的这样一个立场,因为这样是非常疯狂和愚蠢的。除此之外,我们也会请一些很大的NGO跟我们一起来见面开会并且讨论我们的业务。那么,可以坦率的说早期我们这样的一些交流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原因很简单,当时他们对我们的业务也不了解,我们对他们的观点也不理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关系跟他们慢慢有了改善,而且彼此之间也有了更多的互信,我们就开始问他们你们如何帮助我们改善我们的业务。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早期有很多NGO他们也不愿意这样做,因为他们觉得跟大公司的沟通会污染他们的思维方式或者会影响他们的思维方式,但是我当时就希望可以说服他们说,其实批评别人是很简单的,但是你如何把这种批评转变成有建设性意义的方式去促进好的改变,这个才是更困难的,那么最终大多数的人都接受了我的请求。”

  “那么我觉得现在非常明显的一点就是,我们和NGO不是说每次都可以达成共识意见一致的,而且大多数时间NGO组织都希望我们可以行动的更快,更快的做出改变,但是因为多年积累下来的沟通使得现在NGO愿意相信我们,如果我们告诉他们现在我们还没有办法去促成这种改变的时候,他们是相信我们确实现在做不到,而以往我们可能说现在还做不到的时候,他们可能觉得我们只是在试图掩盖事实。那么其实说到跟NGO之间的关系跟我们处理其他的利益集团的关系是一样的,我个人觉得每一个人的观点都不同,但是我们应该听取各方的观点,只有这样的话我们的业务才会更强劲。”

  “我觉得过去几年我们和NGO打交道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给我们赢得了一席之地,可以坐下来跟NGO组织和政府一起来讨论排放标准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已经认识到了我们确实有必要把这个排放标准做的更严格,而且我们已经在这样做了,事实上我们在全球都在开发各种各样的技术来解决排放污染的问题。”比尔·福特说。

  环保科技驱动未来

  环保的产品本身非常的重要,车辆的制造过程也很重要,福特汽车在整个制造流程当中也会注重环保,无论是高科技还是低技术含量的都大有作为,从高科技角度来说我们在油漆会散发出的汽我们怎么把它进行回收,从低科技角度来说,回收废水是一个例子,这些废水在一个工厂里回收之后就会把它的污染物去除掉沉淀掉,当这个废水流出来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了清洁水。

  比尔·福特说:“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看到这个福特汽车环保奖开始更多的关注环保,确实可以预见到我们这个环保奖在不久的未来,会包括更多关于移动出行,交通拥堵这样的一些课题,因为其实这些课题本身说到底也是环保问题。确实,这个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叫“保护奖”,之后的几年是我把这个名字改了,改成了环保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