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杜晓山:让小额信贷公益性还有一段路要走

杜晓山:让小额信贷公益性还有一段路要走
2012年12月11日 19:08 新浪公益

  杜晓山:关于过渡负债的问题上,第一这个问题上我没有做过深入的研究和调查。第二,我听说过确实现在有这种趋势,由于政府鼓励金融覆盖率的提高,这种新兴金融机构的产生设立,以及小贷机构,就是小额贷款公司等等,还有民间有一些自发搞起来的,并没有经过监管部门批准的一些甚至是非法的集资,也可能不非法但是没有经过批准的资金进入。我的总的判断,中国和印度阿德拉帮问题有本质的区别,印度的问题也是个别的问题不是全国的问题,中国的情况目前主要的矛盾是小微和三农尤其是农户,农户里面又有中低收入农户或者西部地区,资金或者金融服务不足为主要矛盾,这一点在很多的地方,我们现在有空白的乡镇金融服务现在还有一千多个,就算是有的往往也主要只有一个农信社,邮储是这两年才发展起来的,总得来说我下去调研农民反映是贷款难的问题,这个是全国性普遍的主要矛盾。但是在城市一般的这种刚才说到低收入或者失业小型的企业,微型企业这些困难。但是不排除你刚才说的现象,我的理解可能在某一些,尤其是在东部地区一些的新型金融机构出现了以后,再加上大银行也开始向往低端延伸服务,再加上一些民间的借贷行为等等,这样就个别的地区有一个过渡竞争就是恶性竞争,这个不排除,但是我本人并没有到这些地方做过调查,我只是听说这样一个现象,但是总的矛盾是很明显的,我们是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尤其小微和三农里面的农民。

  这个不能说已经形成趋势,是个别比较掌握国际的相对比较先进,但又能够本土化的一些小贷公司已经在做技术输出了,我确实也看到他们在做这个方面的事实,但是还不能说形成趋势,因为第一他们本身的发展仍然是有限的,他自己的发展和技术力量的输出仍然是需要首先自己做强,然后再往外送,现在只是一点点的往外送还是个别的。从总体来看小贷公司总的来说并没有很好的应用,就是吴行长也好或者我们理解的真正针对小微和农户的基本上不是以这种抵押担保为风险防范的主要手段,而是第一还款来源和人的信息这个最大标准的技术和能力,这个方面还是很少的,基本上小贷公司一个愿意放大,另外一个愿意做成区的,而且要求都要有抵押担保,但是有一些比较好的已经开始学那个,所以能不能成趋势,我们希望它成趋势,但是小贷公司现在来看,因为我的一个基本判断它还是以赚钱为主,哪能赚钱我尽量去做哪些业务,所以真正让他公益性的,或者国际上要求的真正的特别小的小额,而且信用或者保证这一类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是我的一个基本判断。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