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段应碧:中国扶贫基金会做公益性小额信贷

段应碧:中国扶贫基金会做公益性小额信贷
2012年12月11日 18:57 新浪公益

  段应碧:中国的小额信贷还有微型企业这些,最近发展确实很快,我归纳有三个特点,一个就是政府社会舆论的关注度比较高,特别是地方政府对发展小额信贷给了很大的关注,批准了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小额信贷在我们社会当中越来越值得发展的重视。第二,就是发展速度很快,现在我没有看到正规的统计数据,据说光小额贷款公司就六千多家,这是很大的数字。第三,就是形式多样,呈现出一种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这个里面即有国家级银行的小额信贷,也有地方的商业银行,还有农信社,特别是像海南岛的农信社,同时还有社会资金进入这个里面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同时还有一些中国扶贫基金会做的小额信贷。这种多样化是反映了市场的多样化的需求,事实上这些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对象,有的是着重在中小企业,有的是着重在小微企业,还有一些着重在农户特别贫困的,我们扶贫基金会的小额信贷就是做出最低端的,就是农村的贫困农户,这样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跟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当然刚开始哪些发展好哪些发展不好这个很难说,现在总体说,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没有这个实践,我的判断还是处于起步的阶段,因此这个里面也有一些不规范的情况,这个是难免的,也没有这个方面的经验,所以,首先出现不规范的情况也是难免的,所以现在急需要的就是要把他逐步的走上规范的道路。

  我们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定性为公益性的小额信贷,因为我们的服务群体都是有农村贫困户,就是最低端的客户群体,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风险大成本高,之所以风险大呢?就是因为农户没有担保和抵押,加上农业生产的自然灾害环境影响,成本高就是太分散,业务太小所以成本很高,鉴于这样的情况,如果要是以盈利为目的去为他提供服务这个很难做到的,因此我们就是坚持一条公益性,我这个基金会组织绝不要求它赚钱回来,我只要求它覆盖村镇,如果要求它赚钱回来,这个必然就会提高贷款的利率,这边有50万的贷款,这边1万块钱的贷款,他自然就不放1万而放50万的,我们现在的机构贷款余额不到10个亿,我有700多人做这个事情,如果盈利目的做十个人就做完了而且可以赚很多钱,我们坚持一条不像一般的小额贷款入股,因为人家入股是赚钱的,我就会有一个利润的压力,有利润的压力就容易偏离我们的服务群体,所以我们定性为公益性,但是有一条我们的运行是商业化的,我们的管理是商业化的企业化管理,这个必须保证可持续,就是我自己出资人不要求回报,但是一定保本给我,自己的成本运行要覆盖。所以我觉得商业银行来做这种小额信贷的这种服务最低端的客户群体我是感觉有难度的,就是扶贫的意思,但是这个不可能又做大客户,又做小客户,即可以放一百万,又可以放一万,绝对不会重视放一万的,绝对往一百万上面走,这两个很容易把他分开。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研究员段应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