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再平:小额信贷为小型创业提供了新环境

杨再平:小额信贷为小型创业提供了新环境
2012年12月11日 18:46 新浪公益

  杨再平:这个奖项大量的实际工作是花旗银行支持我们在做,过去银行协会只是单纯冠名,最近几年我们也实际的参与了,我对花旗银行赞助这项事业是非常赞成的,所以我也是积极支持的,过去花旗不是我们的会员,现在是我们的会员以后我们更是重视,我希望这件事情能够推动小额信贷这样的事业可以进一步发挥作用。这些年应该说通过改革开放,实际上不断的为小型创业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环境,所以大家可以回顾一下,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你要去办一个餐馆还是不允许的,我觉得最早作为改革开放很重要的信号还是八十年代初的时候,当时可以自己开餐馆,成为人民日报很重要的报道,现在古巴那里看的就是我们那个时候,现在古巴允许个人开餐馆了,我们不只是允许自己开餐馆了,我们现在很多领域都是允许和鼓励民营企业,从两个36条大家可以知道,实际上就是这种为小型的创业提供了很大的宽松政策和政策支持,所以这方面的政策环境改善是一个重要因素。然后小额信贷的支持也为小型创业提供了新的环境。吴行长一直不遗余力的推动小额信贷事业,而且有自己独到的研究,我对今天她讲的问题,提的六点建议都非常赞赏,而且是我们作为银行协会应该推动的,比方说小额信贷要坚持小的额度的标准,世界上的标准为人均GDP的2.5倍,我们十万元以下就是一个标准。第二,一定商业化可持续性,一定要有骨干的企业支持,另外就是集团化,利用网络,利用相关的规模技术,我觉得这些建议都非常好,另外还有机构的整合等等,当然这个也还包括非银行的小额信贷与银行类的小额信贷资金怎么样配合,这个方面是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的。

  现在不良贷款主要跟行业周期有关系,因为这些行业本身就是周期性的,跟小贷公司没有关系的,小贷公司有特殊的风险特点,但是这次暴露出来的不是小贷公司,当然这里有几个问题,一个是银行自身的问题,一个是民间金融这一块。从银行的风险来说,主要是大的经济周期,整个经济处于下行期,在这个下行期中间有一些行业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这些行业的资金量也是比较大的,贷款量也是比较大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对于现在银行业的情况来说,这种不良贷款的反弹应该说还是可控的范围内,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有足够的资本金,有足够的储备还是可以化解的。

  村镇银行是银监会落实国务院的新36条已经有明确的政策表述,就是由主发起人现在还是村镇银行,由20%降到15%,经过过渡以后它可以退出,就是民间资本如果成熟了,这个合格了它是可以作为控股发起人的。这样做是考虑到因为金融机构是有很多特殊性,还有做金融它是有很多特殊工具的,过去我们有这个方面的教训,农村合作基金会后来的清理工作我们花了很大的代价,城信社也是这样,有的老板跑到一个城市开几个银行,然后吸收存款,最后存款不见了这种情况。而且现在也还是有民间资本投入银行抱着一个想法,好象我投入银行就可以从这个银行借钱跟我的实体融资这个想法是不行的,这个是关联交易,你自己办银行吸收存款支撑你的实业,这样的银行肯定就不行,这个就是一个规律,很多类似的规律就是要有一个过渡,哪怕村镇银行。像美国曾经历史上有一个这样的情况,就是老远老远的地方跑到城镇开银行,吸收存款以后根本就找不到,这个都是教训和规律。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