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现代人应有健康的慈善观

现代人应有健康的慈善观
2012年12月11日 09:41 北京晨报

  “阴谋论”是一个典型的思维误区,一旦陷入其中,就会只看到符合自己观点的东西,忽视那些与自己观点相悖的现象,这就会让决策失去参照的背景,结果便是铸成大错。

  “外国领事馆干这种事,其用心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中国就少了那33万块钱?真不要脸的是那些搞义卖的!”据《羊城晚报》报道,外国驻穗领事馆义卖帮助中国残疾儿童,筹款33万,却收到5000假币,令组织者遗憾。闻此消息,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微博上发表了以上评论。

  在今天,微博作为公共舆论载体的特征日益鲜明,贺铿的发言有失妥当。

  首先,爱心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不能因为钱少便妖魔化他人的善意;第二,带着“阴谋论”的有色眼镜看人,殊无必要,对方真有恶意,完全可以采取效率更高的行为方式,领事们又是站街,又是赔笑,得不到任何直接受益,何必干这样的傻事呢?

  值得注意的是,“阴谋论”是一个典型的思维误区,一旦陷入其中,就会只看到符合自己观点的东西,忽视那些与自己观点相悖的现象,这就会让决策失去参照的背景,结果便是铸成大错。

  以贺铿的发言为例,他对义卖不满,是因为没看到它在发达国家的普及程度,美国每年社会捐赠是其GDP的2%左右,中国目前只有0.18%,其中国有企业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国外,社区义卖是常态,已成为人们处理多余物品的重要方式,相比之下,受教育、文化与传统的影响,义卖在中国还是新鲜事物,常常给人以“作秀”、“雷声大雨点小”的误会。

  如果坚持善意,文化差异的鸿沟不难填平,但中国正在高速发展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遏制中国”的声音,其中有的是非理性的,有的则源于误会。这就需要冷静下来,区别对待,绝不能被发展冲昏头脑,不分青红皂白,采取以硬对硬、以误会对误会的鲁莽态度,更不能为了片刻的口舌之快,而失去持续发展的未来。

  过去的30多年证明,改革与开放不可分,中国永远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绝不能失去外部的参照系,中国的发展终将要为世界带去和平、福利与文明,而不是相反。理解不同,相互尊重,道路不同,实践检验。摆出“咱就这样,你能咋整”,是自讨没趣。

  中国社会的慈善意识正在萌芽、发展,不久的将来,也许义卖在中国将逐渐普及,见多则不怪,但愿,那时贺铿先生不会再因为钱少而斥骂义工们“真不要脸”了吧。

  蔡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