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尚未“因病致贫” 反而“参保致贫”?

尚未“因病致贫” 反而“参保致贫”?
2012年12月04日 10:04 新浪网

  南都讯

  昨日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网上听证进入到第六天。在是否支持强制参保问题上,18名听证陈述人分成正反两方,各有9人。反对者表示,强制参保或导致“夹心层”群众“参保致贫”。

  反方陈述人认为,对刚过低保线的医保“夹心层”来说,强制参保反起“参保致贫”作用。农村介于普通收入家庭和社会救助人群之间的“夹心层”虽然有新农合,但报销比例很低。生活都得不到保障,他们又何来多余的钱参保?

  正方陈述人则表示,应考虑制定更低的缴费标准,而不是交不起费就被排除在保障范围之外,建议政府在医保制度安排方面予以考虑,但该话题并非本次条例的立法范围。有正方陈述人表示,强制医保反对声音多与政府部门宣传医保政策不足和医保管理制度不够公开、透明有关。

  他们建议政府部门对相对低收入人群(但不符合低保、低收入家庭)的缴费标准、政府的扶持政策、医保基本门诊费过低、过度检查、医疗等问题作出回应。医保局应每半年公布一次违规医疗机构的名单并应作出处理,并向市民公布情况。

  陈述人之一的市医保局副局长伍锦明也明确表示,应该说明、引导,不应用强制手段要求参保。“由于观点未变,我也不介意我是在哪个阵营,关键是让医保基金安全的情况下,能为参保人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

  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伍锦明:支持全民参保 不应强制执行

  对于自己进入到“正方”阵营,虽然连续两天无法通过网络用自己的陈述人身份实名登记,市医保局副局长伍锦明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伍锦明表示,支持通过宣传引导让所有市民应保尽保,但不建议使用强制手段。“由于观点未变,我也不介意我是在哪个阵营,关键是让医保基金安全的情况下,能为参保人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整合:陈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