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谁来温暖“大桥下的农民工”

谁来温暖“大桥下的农民工”
2012年12月04日 09:24 新京报

  夺去那位农民工性命的,也许有疾病因素,也许有寒冷因素,但最致命的无疑是贫穷。

  河南郑州一位农民工在大桥下死亡的事件持续发酵,几位工友反驳了当地有关部门称他“不愿去医院”的说法。据一位工友描述,“穿白大褂的又问我们愿不愿意跟着去。我们和他并不熟,非亲非故的,谁愿意跟着去啊。见没人去,白大褂就上车走了。”

  在这样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过后,再来争论死者生前有无拒绝救助,实在是一件很荒诞的事。无论如何,哪怕有任何一方的救援之手伸出,悲剧都不会发生。

  希望有关部门多一些坦陈和反思,哪怕说出见而不救的“苦衷”、救助制度存在的疏漏,也比一味自我卸责更能赢得民众的谅解。

  因为个案的背后,在那些城市人日日行走的天桥下,还躺着很多的农民工。当他们找不到活儿、当他们生病缺钱、当他们衣食无着的时候,谁来温暖他们?

  看着媒体越来越详细的报道,以及民工们蜷缩于天桥下的那些画面,在暖气中恹恹欲睡的城市人,谁能想到在寒风凛冽的街道上,在零摄氏度左右的冬夜里,还有如此多的“无家可归者”?

  这些人不是真的“无家可归”。除了远在农村的“家”,也曾有好心人要给他们找个住处,但农民工拒绝了——“不是真不想去,而是去了晚上就没活儿干。我们晚上呆在路边的桥下,好随时等活儿干。”为了不浪费那点微乎其微的干活机会,为了挣到一点维持生计、尊严的工钱,这么多人抛妻别子,在街头挣扎。

  在一些人眼里,这样的行为或许有些傻。有记者问,冬天活少,为什么还不回家?——“没钱人家看不起你呀,不想回去”。这样的回答令人心碎。他们只是要谋一个卖力气的活儿,何以竟要以露宿街头、甚至要拿生命作代价?

  是的,夺去那位农民工性命的,也许有疾病因素,也许有寒冷因素,但最致命的无疑是贫穷。他们背井离乡、辗转寻求,却未能在城市敲开通往幸福的大门。

  很多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却无视街道步履蹒跚的谋生者、对他们在天桥下的颤抖和痛苦呻吟也听而不闻。如此让一个愿意勤劳谋生的人,贫病交加而死,是一个文明社会的耻辱。

  聊以慰藉的是,对这些夜宿天桥下的农民工,社会的援手并未断绝,虽然未能挽救那位不幸者的生命,但现在郑州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去给其他民工送羽绒服、送被子。

  这些是雪中送炭的温暖,可如果听听农民工的无奈心声,即可知道,他们需要的不止这些援助,更需要一份工作、一个劳动者的尊严。

  不只在郑州,在很多城市的天桥下,都有艰难的谋生者。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益机构,需要给这些群体更多宽容和救助,给他们一份工作、一点培训,对他们来说可能才是真正的“救命”。

  □敬一山(媒体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