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残疾人日”望人们维护残疾人的尊严

“国际残疾人日”望人们维护残疾人的尊严
2012年12月03日 10:32 新浪网

  又到12月3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残疾人日”。这个纪念日希望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动员人们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尊严和权利,越来越多地被我们提及,是因为唯有意识到残疾人士的享有与健全人相同的权利,他们才能获得与健康人获得同等机会,为社会做出贡献。

  长久以来,残疾人士被视为需要被另眼相看的群体,被帮助、被照料的背后,实际是另一种善意的“歧视”,并非残疾人士缺乏更好生活的能力,而是这个社会缺乏无障碍环境的支持,多元的就业方式,让他们难以获得平等、恰当的生活机会。

  11月13日,深圳残友集团荣膺首届国际社会企业大奖,英国社企最权威的民间联盟组织SocialEnterpriseU K将该奖项颁给残友集团,认为他们“关注残疾人的就业和使用许多不同的方法帮助残障人士提升他们的尊严和自我价值。”

  针对残疾人士的身体局限,残友在高科技行业行业发展,在软件开发、动漫制作、三维影视、信息呼叫、数据库开发等领域发展,并为员工提供8小时工作时间内和8小时工作时间外的全方位服务,基金会、公益机构、企业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更让残友实现了一种独特的社会企业的运作模式。迄今为止,残友已经成为拥有1家慈善基金会、8家非营利机构、32家高科技社会企业的社会企业,数千名残疾人士在其中稳定就业。

  残友的发展告诉人们,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尊严、权利和幸福,只要社会允许更多元、更创新的生活方式。

  6年前的今天,联合国大会通过《残疾人权利公约》,该公约是国际社会在21世纪通过的第一个综合性人权公约,2007年3月,81个国家及区域一体化组织的代表出席开放签署仪式并签署公约。公约的宗旨是所有残疾人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

  这项《公约》标志着人们对待残疾人的态度和方法发生了“示范性转变”:这个世界从此转向了“促使残疾人有平等机会参与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新世界。 张玥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