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0后“盟主”:贫困也能做公益

90后“盟主”:贫困也能做公益
2012年12月03日 09:27 新京报
寄语寄语

  35 郭咏 年龄:22岁 职业:公益人士 社区:丰台区分钟寺

  【德行录】

  22岁的农村青年郭咏于2008年9月创办北京公益联盟,四年来,该组织从6人壮大到15000人,为1600多名孤寡老人、临终患者、孤儿、身心障碍等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郭咏践行“零捐款”公益,所有的活动经费全靠他自己打工挣来。郭咏认为,公益是一件简单、纯粹的事情,做公益是一辈子的事。

  11月25日下午,海淀区聋儿康复中心,9岁的残障儿童小杰(化名)拉着郭咏问,“哥哥,你什么时候再来看我?”

  “小杰,乖,好好听老师的话做康复训练,哥哥下周日再来看你。”郭咏俯下身和小杰告别。

  郭咏记不清四年来同样的对话重复过多少次,他很少让小杰失望。

  建不交钱的公益组织

  郭咏第一次见到小杰是2008年9月,那时,郭咏刚从山西老家来到北京科技职业学校读书,周末报名参加了到海淀区聋儿康复中心看护残障儿童的公益活动。

  “当时小杰做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还不会说话,他眼睛不敢看人,有些惊恐。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郭咏出生在山西临汾市汾西县一个贫困家庭中,1岁时,父母出车祸身亡,他只能跟着体弱多病的奶奶长大。

  海淀区聋儿康复中心的孩子大部分都来自贫困家庭,很多孩子的父母还双双在外打工,小杰已经两年没有见到父母。“在小杰的眼神中我看到童年的我,这是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的同病相怜,我想帮助小杰。”郭咏决定,每周末来看望小杰。

  但是,郭咏参加的公益组织每次活动要收50元钱,这相当郭咏一周的开销。贫困就不能做公益了吗?能不能建一个不交钱也能做公益的组织呢?于是,他在网上发起公益招募帖,这就是北京公益联盟的前身。

  聋儿开口叫他“哥哥”

  四年间,北京公益联盟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15000人,志愿者们每周定期到聋儿康复中心看护残障儿童。2011年,北京公益联盟还开通了“有爱无障碍”身心残障者热线电话,给予求助的残疾人帮助。目前,志愿者们已帮助41名坐轮椅的残疾人登上长城,4次组织100名残疾人参观故宫,实现残疾人的心愿。

  而四年间,郭咏也没忘记对小杰的承诺。虽然郭咏的学校离聋儿康复中心有60多公里,每次往返都要花六七个小时,但他坚持每周都去看望小杰。聋儿康复中心负责人全贵云说起郭咏竖起大拇指,“我原以为他只是短时间来看望小孩,但他坚持了4年,孩子们都把他看作亲人。”

  在郭咏的努力下,小杰也慢慢改变。起初,小杰不搭理他,郭咏来了5次后,小杰才与他有了眼神交流。到2009年元旦,小杰会主动把郭咏拉进屋子,郭咏走的时候,小杰拉着他的手不放。最让郭咏高兴的是小杰第一次开口叫他“哥哥”,那一刻,郭咏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打零工补贴公益联盟

  北京公益联盟的志愿者多了,公益活动也多了,可做活动的钱从哪里来?郭咏坚持所有的费用由他一人承担。大学期间,他在学校食堂做过清洁工,节假日在外做手机促销员、保安,自学软件,为公司制作海报文案、视频剪辑。

  郭咏的大学同学韩向东记得,从大一到大四,每年冬天郭咏都穿同一件土黄色的羽绒服。吃饭时,郭咏的碗中总是馒头和咸菜。“他对自己特别抠门,用在公益上的钱很大方。”

  郭咏算了一笔账,陪同残疾人游长城,租车1000元,100名志愿者的门票2500元,买水、拉条幅等杂费500元,一场活动花了4000元。四年来,他为北京公益联盟补贴6万元。有志愿者主动付钱,但郭咏拒绝了。他始终记得自己当初交不起50元活动费用的窘迫,“我承诺做公益不交钱就一定要坚持下来。”

  志愿者高立臣是在北京打工的农村青年,他说,虽然不能在金钱上给予别人帮助,但可以出力帮助残疾人,他觉得很踏实。“在北京公益联盟中,我找到了家的温暖。”

  今年7月,郭咏毕业了。他没有着急找工作,希望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北京公益联盟的管理中,但是进入社会,压力骤然增大,边打零工边维持联盟运转的日子难以为继。他有时候觉得喘不过气,但是他不舍得与“小杰们”建立的长期联系,也不想辜负“高立臣们”的信任,咬咬牙,郭咏坚持下来。“生活的困难是暂时的,做公益是一辈子的事。”

  【大家问】

  盼联盟能正式注册

  市民:你自己经济不宽裕,为什么还要去帮助别人?

  郭咏:我从小没有父爱、母爱,更理解爱的重要性。当我看到那些残疾儿童,我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希望能给予他们关爱,做他们的拐杖。通过做公益活动,获得被帮助者和志愿者团队的信任,我实现自身价值,也感受到更多的爱。

  新京报:你为什么会拒绝捐款,靠自己打工来维持组织运转?

  郭咏:我当初成立北京公益联盟,承诺不收取任何活动经费,我说过的话一定要兑现。至于社会捐款,北京公益联盟没有在民政部注册,没有合理的渠道对社会捐款进行有效监管,拿别人的钱我不踏实。但靠我一个人支撑整个组织运转确实有困难,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北京公益联盟能成功注册,这样我们就能吸收社会捐款,可以开展更多更好的公益活动。

  采写 /新京报记者 萧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