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想控股再次捐资设立贫困高中生助学班

联想控股再次捐资设立贫困高中生助学班
2012年12月01日 15:58 新浪公益

  11月29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二中大礼堂,充满了激动不已的同学们的掌声和欢笑,这所学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联想进取班”开班仪式。同学们用热情洋溢的花灯舞、啦啦操等特色节目表演,迎接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们。

  联想控股宣布再次捐资140多万元,用于设立两个“联想进取班”,为13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学费和必要生活费资助,帮助他们完成高中三年学业。除了都匀二中外,另一个联想进取班设立在甘肃省会宁二中。

  自2004年发起“联想进取班”项目以来,联想控股连续9年捐赠,捐款总投入已超过1400万元人民币,先后在贵州都匀、甘肃会宁、四川北川以及北京延庆开设了20个联想进取班,共有1156名贫困学生从中直接受益。

  “知识改变命运,进取成就未来”,这是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先生为联想进取班孩子们题写的寄语,也是“进取精神”的核心。在“进取精神”的激励下,联想进取班高考平均升学率超过90%,不断涌现出成绩优异的学生,甚至是地区的高考状元,其中不少同学被国内各大知名高校录取。不仅如此,联想进取班同学们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表现同样令人欣慰。

  跟往年的开班仪式不同的是,今年的志愿者当中有一位重要嘉宾:应联想控股以及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女士创办的冠军基金之邀,北京、伦敦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也参与了此次公益活动。此外,由联想控股与校方共同发起的“联想进取班同学会”也正式宣布成立。

  除了继续捐助联想进取班之外,联想控股还与冠军基金、邹市明一起,共同向都匀二中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体育器材。捐赠仪式后,邹市明用个人拼搏奋斗的故事和现场的体育互动游戏,分享了他对“进取”精神的理解,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拳击体育课。作为贵州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奥运冠军,邹市明的故事早已为人熟知,大家对奥运冠军的分享报以阵阵热烈掌声,精心设计的体育互动游戏更是吸引众多师生踊跃参与。

  国际奥委会委员、冠军基金创始人杨扬女士表示:“冠军基金作为体育领域公益组织,旨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运动的快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体育精神的激励下,成为个人学习和生活中的冠军。源自不畏困难、勇于进取、奋力拼搏的‘冠军精神’,与联想进取班所倡导的‘进取’精神有着强烈的共鸣,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励更多孩子成长。”

  联想控股助理总裁邹博表示:“联想控股倡导‘雪中送炭’的公益理念,我们希望通过扎扎实实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回馈社会。联想进取班已经持续运作9年,看到一批批需要帮助的孩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迈入高等学府,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当每次看到孩子们通过与到访的联想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互动交流获得人生启发时,我们更是欣慰。今天冠军基金、奥运冠军邹市明先生的到来,对孩子们精神上是一个非常好的激励。随着‘联想进取班同学会’的成立,我们希望能够为孩子们的人生发展提供更多有力的帮助。”

  此次正式成立的“联想进取班同学会”,旨在为受助学生搭建全国范围的交流互助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不仅为高中在校学生,也为已经进入高等学府和走向社会的同学们提供学习、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的帮助。与此同时,同学会将倡导志愿精神,鼓励同学们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关爱他人。

  由于家庭贫困,生长环境相对封闭,刚进高中时,不少进取班同学都表现出内向、冷漠、孤独、自卑的性格。每年联想控股都会协同学校,为受助学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关怀、品格培养、学习指导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成为充满自信、勇于进取之人。

  联想控股先后多次组织进取班师生前往北京,登长城、看奥运,参观知名企业,与北大学生座谈交流,柳传志先生也专门抽出时间来跟孩子们面对面交流。通过这些活动,是为了帮助孩子们“丰富知识,开拓眼界,学习更多做人和处世的道理。”  

  2004年,联想控股设立了“联想进取教育基金”,主要面向贫困地区开设“联想进取班”,通过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生提供全部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关怀、品格培养、学习指导等相关活动,帮助他们改变人生命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争取考入高等学府,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成为充满自信、勇于进取之人。

  “联想进取班”是联想控股在“支持教育”领域的重点公益项目。跟很多仅仅提供资金支持的支教公益项目不同的是,除了提供资金支持之外,联想控股更看重的是为学生们提供书本以外的知识,特别是精神层面的支持。

  多年来,联想人始终坚持对“联想进取班”的投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给孩子们提供资金以外实实在在的帮助。联想控股每年都会有员工志愿者团队专程前往进取班回访,通过座谈会、沙龙、家访、文体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与孩子们充分互动交流,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知识改变命运,进取成就未来”,联想进取班将继续以“进取精神”激励更多的学子前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