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营养餐”需要个“补贴倍增计划”

“营养餐”需要个“补贴倍增计划”
2012年11月30日 08:58 新京报

  近日,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志愿者、浙江嘉兴学院大三学生小梁连发微博,曝光了“营养改善计划”在该小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来强烈关注。

  凤凰县这所学校的营养午餐,竟然从3元钱的国家补助中克扣了1.1元,如此不择手段地在孩子嘴里抠食让人忍无可忍。虽然凤凰县教育局已对有关责任人做出免职处理决定,但是相关调查情况尚未对外公开,公众关于营养午餐可能遭遇贪腐寻租的忧虑,更不应该只是就事论事地处理个案。

  在此之外,小梁老师“要饿死孩子们吗”的疾呼,事实上还引发出一个公众疑问:3元钱的补助标准是否太低了?即使全部吃到学生嘴里,能否保证足够的营养?

  对此,全国学生营养办有关负责人强调,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营养膳食补助,不是“免费午餐”。营养改善计划是“做加法”的过程,并非代替午餐,也不是国家将这些地区义务教育学生的午餐“全包”了,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做一个补充和改善。换言之,甭管少不少,多3元钱总比少3元钱要更好。这话当然有一定道理,问题在于,很多地方孩子们的午餐,就是国家补助的3元钱买的那点东西。即使营养改善计划本意不是要“全包”,但对条件艰苦地方的孩子们来说,那就是全部。

  不得不说,3元钱的补助标准,无论是相对于高物价的国情,还是相对于财力的国情,都有些不相符合。相比补贴石油巨头动辄就是数百亿元,国家推行营养午餐一年支出160多亿元,标准实在太低了,我们完全有财力给贫困孩子们提供“全包”意义上的营养午餐。

  疾控中心专家建议“适当增加补贴力度,把补助水平提高到每人每天5—6元”,其实不难做到。十八大报告中的“收入倍增计划”让人倍受鼓舞,也许,我们更该首先给营养午餐来个“补助倍增计划”,并逐渐扩大营养午餐的补助范围,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一份有营养的午餐。

  □舒圣祥(媒体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