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十字天使计划”乡村医生培训班在京开班

“红十字天使计划”乡村医生培训班在京开班
2012年11月29日 17:16 新浪公益

  11月27日上午,中国红基会“红十字天使计划”第41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强生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协和医学院举行。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秘书长助理雷淑敏、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院士、北京协和医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仲、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副总裁付小明以及来自山东、河南、河北三省的100名乡村医生出席了开班仪式。

  仪式上,孙硕鹏秘书长介绍了中国红基会乡村医生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说,虽然我们已经培训了3945名乡村医生,但是全国有近2900个县,平均一个县才有不到两个人参加。因此获得这个机会非常不容易,希望各位乡村医生抓住这次难得的培训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回乡以后更好地为当地农民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为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乡村医生培训计划是中国红基会倡导发起的“红十字天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6月,中国红基会启动“乡村医生培训计划”,旨在通过募集社会资金,联合卫生部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和著名医科院校,对中西部贫困地区乡村医生进行为期两周的免费医疗知识培训。截至目前,中国红基会“乡村医生培训计划”已经举办了40期培训班,免费培训了全国26个省区、25个民族的3945名乡村医生,惠及人口约400万人。

  今年9月,云贵震灾,牵动人心。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基会密切关注灾区救援和重建的进展,为使人道救助工作更贴近灾区民众的切身需求,中国红基会启动了“天使之旅”计划,并在彝良建立了第一个“天使驿站”,招募志愿者入村入户核查灾情,实地收集反馈灾区援建需求。“天使驿站”设立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一种全新的人道救助需求的发现和筛查机制逐步形成。中国红基会决定要将这种基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的筛查模式,作为人道救助的长期样本,推广到大病救助、心理关爱等所有人道救助项目,推广到全国各个省区市。本期培训班的学员将作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成为“天使之旅”的志愿者,配合中国红基会开展疾病预防知识、防灾避险知识宣传以及开展贫困救助和大病筛查工作。

  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培训任务,师资全部是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副高级以上的专家。此外,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还将接受中国红十字总会训练中心提供的紧急救护培训,掌握院前急救和紧急救护技能,使参训乡村医生所服务的农民群众拥有了初级紧急医疗服务保障。本次培训费用全部由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捐赠,确保参训乡村医生食、宿、行、训全部免费。该公司将在2012-2013两个年度,分别在北京、云南、贵州等六省举办六期乡村医生培训班,首批三期培训班将在2013年6月前结束。

  来自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城关镇卫生院的乡村医生代表程金山表示:“我们一定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学习,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学习培训结束后,回到家乡,我们一定一如既往地扎根基层,为乡村医疗事业、为广大群众的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