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的哥“养胖”小金猪帮助同行

的哥“养胖”小金猪帮助同行
2012年11月28日 10:35 新京报

6年来带着小金猪存钱罐出车,积攒零钱做善事;行为感动其他的哥,成立爱心车队

  杨松岩

  年龄:35岁

  职业:银建出租车公司第八分公司出租车司机

  社区:金泰城丽湾

  每天清晨,杨松岩和女儿果果“亲一鼻子”后,便出车拉活儿了。6年来,在他的副驾驶座位上,始终有一只金色的小猪存钱罐忽闪着大眼睛望着每一位乘客。

  起初,杨松岩用它来积攒零钱帮助患病的出租车同行,现在,越来越多的的哥加入了“平民慈善”的队伍。小金猪虽然由新变旧,身上贴满了透明胶,然而,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我们陪你斗病魔”

  11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住院部正门外,十多辆黄绿相间的出租车一字排开。在杨松岩的带领下,司机师傅们拎着牛奶等营养品来到五楼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此刻,刚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的哥余晓强正躺在无菌病房内,与病魔作着斗争。

  戴好消毒口罩后,杨松岩一行人走进病房。向里张望,躺在病床上35岁的余晓强显得十分虚弱。

  “病房的哥们姐们都很关心你,我和我的车队,还有十万的士司机,我们都陪着你,都是你的后援!”杨松岩给余晓强鼓劲儿。余晓强眼角湿润了,虽然他开出租还不到三年,与杨松岩和小金猪车队也并不相熟,但大家给他带来很多温暖。“除了说谢谢,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从杨松岩手中接过募捐来的1688元钱,余晓强的母亲也落泪了。“谢谢你们,好人一生平安”。

  乘客“喂胖”小金猪

  六年前,广播里的一条消息促成了杨松岩带着小金猪出车的想法。当时,他从广播里听到一位司机同行身患重病的消息,军人出身的他开始琢磨着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第二天一早,他把不到20元买来的小金猪储钱罐带进了车里,开始将每天收入的零头喂给小金猪,“虽然投进去的钱面额都不大,但时间长了,也就攒出来了。”在杨松岩的精心“喂养”下,小金猪“白白胖胖”,体重也日渐增加。

  白天营运时,如果乘客问及小金猪的来历,杨松岩就把自己的想法说给乘客听,很多乘客被杨松岩“平民慈善”的想法打动,下车付了车费后,还不忘额外再往小金猪里塞些零钱。

  杨松岩说,自己曾遇到一位乘客,两人聊了一路,很投缘。下车时,乘客付完车费后,往小金猪里放了300块钱,关上门没走几步又转了回来,又从包里掏出200元放进小猪,乘客还叮嘱杨松岩,要将平民慈善进行到底。“他特别打动我,也坚定了我坚持下去的决心,我想让他们知道,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爱心司机组建车队

  随着杨松岩和他的小金猪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不断有的士司机找到杨松岩,希望加入他的“平民慈善”事业。

  “我们约定,从每趟活儿的车费里拿出一元钱捐给小金猪,用作救助患病同行的资金。”队员王师傅说。每次为同行募捐,队员们还会抽出时间到医院去探望,“这是我们的惯例,虽然钱的数目不大,但是要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关心的。”队员张师傅说。

  就这样,这份爱心传递,从一个人加一头小金猪发展成了40多人的爱心车队。

  随着捐款数额的增多,杨松岩专门开了一个账户,每两个月将队员们聚集在一起,共同把捐款存进账户里。对于每一笔钱的去向,杨松岩都会在北京交通台《百姓taxi》节目的论坛里一一记录。6年来,除了有数十位卧病在床的司机得到了小金猪车队的帮助,车队的师傅们还出现在汶川地震、青海地震的募捐队伍里。

  杨松岩说,从前,自己一直认为慈善是名人才会干的事儿,但小金猪车队的壮大让他看到了平凡岗位上人性的善良。

  看着手中陪伴了自己多年的小金猪,杨松岩说,会一直带着它上路,把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德行录】

  杨松岩是北京“的哥”中的一员,2006年起,他带着一个小金猪存钱罐出车。每天收入的零钱,都被他放到小金猪的肚子里,用来帮助患病的出租车同行。

  这种“平民慈善”的精神感染了其他的哥,从每次拉活儿时五毛、一块的零钱,到成立40多人的爱心车队集体募捐,小金猪被喂得越来越胖。6年来,已有数十位卧病在床的司机同行从杨松岩的手中接过小金猪肚子里的善款。

  【大家问】

  小金猪是给女儿的礼物

  乘客问:你会把小金猪一直放在车里吗?

  杨松岩:会一直带在身边,把它“喂”得胖胖的,我想等我女儿18岁成人时,把小金猪送给她,希望她长大以后做一个善良的人。

  记者问:募捐后,你们与那些病人还有联系吗?

  杨松岩:会保持联系。听到他们病情有好转的消息,我特别欣慰。我还要特别感谢队里的兄弟姐妹们,正因为有他们的支持和信任,小金猪爱心车队才能越来越壮大,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 征集标准

  2012新京报第六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所涵盖的公民榜样,可以是个人、社区企业代表,也可以是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NGO等社会团体。

  他们能积极融入城市治理,为城市的发展和改善而有所贡献,是品德高尚、热心公益、关爱城市、关爱社区、关爱他人的个人和群体。

  候选人不限户籍和国籍,但生活及事件须在北京。

  ■ 参与方式

  电话推荐:2012年12月底前,市民可拨打征集热线67106710推荐或自荐候选人。

  电邮推荐:可发送候选人资料至:xjbgandong@126.com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王贵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