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6成旁观

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6成旁观
2012年11月22日 10:11 新京报

  社科院相关部门等发布评价报告: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整体较低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邓琦)昨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2)》。这份蓝皮书是对国企百强企业、民企百强企业和在华外资企业百强企业的社会责任的评价报告。

  蓝皮书认为,2012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整体较低,六成企业仍在旁观。

  五家百强外企得分为负

  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是一套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的综合评价体系。

  在这份报告中,阿迪达斯(中国)有限公司、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迪士尼以及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五家外资百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为负。

  报告解释称,出现负分因有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社会责任负面信息。

  以阿迪为例,主要是由于阿迪在我国的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四项指数的对外披露信息指数为0。在课题组对企业进行评价期间,企业还发生了负面信息。

  发展指数呈上升趋势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介绍说,2010年以来,国企、民企和外企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2012年,国企社会责任发展指数(40.9分)高于民营企业(15.2分)和外资企业(13.2分)。

  ■ 评价标准

  四方面评价企业社会责任:责任管理,指一个企业所制定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规划、反商业贿赂制度与措施等;市场责任,指企业的成长性、收益性以及产品合格率等指标;社会责任,社保覆盖率、安全健康培训以及评估运营对企业的影响;环境责任,包含企业的环境管理和节能减排方面的指标。

  ■ 分类标准

  分为:卓越者,80分以上,企业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完整,是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卓越引领者;领先者,60-80分;追赶者,40-60分;起步者,20-40分;旁观者,20分以下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