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实习医生闯火海抱出邻家四龄童

实习医生闯火海抱出邻家四龄童
2012年11月20日 09:47 京华时报

  “哥哥!哥哥!”4岁的小元康抱着手里的玩具兔,笑眯眯地看着面前的大哥哥张志鹏。10月20日,张志鹏闯入火场,成功将被困的小元康救出。昨天,他来到空军总医院,探望这个与他结下了生死情的小弟弟。

  小伙两入火场未果

  张志鹏是解放军261医院消化内科的一名实习医生,租住在昌平区回龙观定福皇庄小区。

  10月20日傍晚,待在住处张志鹏听到外面人声嘈杂,有人喊“三楼着火了”。他跑到楼外一看究竟,楼门口,一名刚从火场中被救出的女童躺在三轮车上拼命地张大嘴巴,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看到她脸上、手上多处被烧伤,张志鹏判断,火着得不小。

  周围的居民正张罗着灭火,但滚滚浓烟却呛得众人纷纷后退。

  张志鹏来不及多想就加入到灭火队伍中。他钻进烟雾,冲上三楼,想探查一下是否有人被困。逼人的浓烟呛得他喘不上气、睁不开眼,尝试了两次,他都被呛了下来。

  第三次冒险救出人

  人群中不知谁带着哭腔喊了一声“好像小女孩的弟弟还没出来呢”。张志鹏听到后,迅速跑回自己的屋子,拎起手电筒,带了一条湿毛巾,又急忙冲上楼去。张志鹏回忆,由于火势较大,楼道内烟雾弥漫,当时他已经有些头晕、恶心、站立不稳,他硬冲进屋子后,借助手电筒的光线在床的一角发现了小元康。

  拼尽全力,张志鹏把孩子抱了出来。

  此刻孩子已深度昏迷,身体发软,满脸黑灰。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张志鹏立即就地为男孩施救,畅通气道、清理口中烟灰后,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孩子可禁不住折腾啊,小伙子你是医生吗?别把孩子……”来不及解释,张志鹏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抓住时机,抢救生命。

  大约10分钟后,孩子的呼吸渐强,瞳孔对光反射有了反应,张志鹏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由于男孩和姐姐面部、四肢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120急救人员将两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孩子们的爸爸远在通州打工,为防意外,张志鹏一路伴随孩子左右。

  医院考虑资助孩子

  “当时,房东给我打电话说孩子没气了,我急得心都到嗓子眼儿了。5分钟后,又来电话说,一个医生(张志鹏)把他救过来了,当时我那心情真是没法形容啊……他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啊!”提起事发情景,孩子们的父亲王尚海仍十分激动。

  王尚海一家来自湖北,大人白天打工,两个孩子经常是互做伴待在家里。10月20日,孩子在家中玩儿打火机,结果引发火灾。

  张志鹏所在的261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尚海一家的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大火烧毁了本就不多的全部家当,现在他们的生活用品、衣物、被子都是左邻右舍捐送的,因此院方考虑对其进行资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秋萌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海欣本报漫画谢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