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你能为公益做什么?

你能为公益做什么?
2012年11月19日 09:48 京华时报

  一周公益观察

  你能为公益做什么

  11月11日近年渐成“佳节”,无数单身男女在这一天制造着另类浪漫。今年此日,就在无数网友争相半价网购时,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别出心裁,把这一天设为“余晨公益日”,并在微博上发帖称:今天是我尝试的公益日,捐出几件收藏在善品网进行拍卖,希望爱好公益的人士能一起救助白血病孩子许玉盟,为“白血王子”加油!截至发稿前善品网已有网友为许玉盟捐款7304元,与此同时,另外一名易宝支付员工也发起了自己的公益日。

  个体的力量有限,但小爱汇聚即成洪流。

  这个星期集合最大个体力量的事件莫过于天津拯救白鹳行动。

  自11日天津北大港水库30多只东方白鹳集体中毒事件在微博上曝光后,志愿者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大家不分昼夜地在恶劣环境下拯救受害鸟类,普通爱心人士、动物保护专家、专业救援人士、公益组织、农林部门都加入到了这场让人难过却又感人的救援行动中,真正做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虽然每天仍然能看到伤亡的数字,但在这场救援中,无论是围观者还是参与者,每个人都体会到了改变的力量。

  由个人再延伸到企业,今天的企业公益,再不是以捐钱多少论“输赢”的年代了。

  一直以技术为王牌的微软公司上周启动了“微软中国青年星火计划”,帮助中国青年技术创业,而此前微软更是创新性地利用云技术让成都市民吃上了“放心肉”,市民只需要凭购买小票上的信息即可查询到猪肉的来源、检验情况,从而认证“放心肉”。

  当社会正能

  量纷纷发力之际,一些负面事件也令人扼腕。

  16日清晨,5名男童被发现死于贵州省毕节市城区一处垃圾箱内,警方已展开调查,死者具体身份及死因尚未披露,初步分析,5个小孩可能是躲进垃圾箱避寒窒息“闷死”。

  尽管越来越多的个人及企业都在公益领域发力,但一些普遍性的社会问题仍有待从政策层面得以推进和解决。就贵州男童事件,即使未死于垃圾箱,他们是否有过失学流浪的经历,而这样的一群孩子又应该由谁来解救,显然,仅凭民间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社会救助法》历经多年尚未出台,对此,我们仍怀期待。

  公益世界没有“华山论剑”,有钱、有时间、有技术、有创意,都是公益资本,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用行动回答:你能为公益做些什么?  (黄英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