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11.8万残疾人实现就业

北京市11.8万残疾人实现就业
2012年11月16日 10:07 北京晨报

  “十一五”期间,本市积极制定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法规和配套帮扶政策,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的层次和规模,大大提高了本市残疾人的就业率。目前,本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共有21.3万人,已就业残疾人1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残疾人1450人。五年里全市新增残疾人就业20853人,年均新增4100人。

  经过多年发展,本市残疾人的就业工作形成了一些基本特点。

  确立了政府主导、依法推进的残疾人就业工作机制。“十一五”以前,残疾人就业工作主要是靠政策推动。“十一五”以来,我国颁布实施了《就业促进法》、《残疾人就业条例》,修订了《残疾人保障法》,本市制定了《北京市实施残保法实施办法》,从法律法规的层面明确了残疾人就业的政府义务和社会责任,标志着残疾人就业步入法制化轨道。

  市残联抓住市政府实施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有利机遇,2004年将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工作纳入全市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从2009年4月1日起,市政府部门各项就业优惠政策扩大到所有残疾人,解决了轻度残疾人不能参照“4050”人员享受促进就业政策问题。市残联在全市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残疾人的特惠政策。

  残疾人就业形式更加多样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扶助政策。为适应本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使广大残疾人朋友更好地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针对残疾人就业的不同需求和实际,形成了以分散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灵活就业、社区就业等多元化、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格局。针对每种就业形式,在全市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特惠政策。在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中出台了《北京市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岗位补贴和超比例奖励办法》,在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中出台了《北京市扶持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实施意见》,在残疾人个体就业自主创业工作中出台了《北京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暂行办法》。

  紧密结合世界城市建设,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的层次和规模。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五年来(2007-2011),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将残疾人就业列入市政府折子工程,五年里全市新增残疾人就业20853人,年均新增4100人。

  为深入贯彻《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进一步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扩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规模,市国资委与市残联签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力推动了本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的开展,对于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引导更多的用人单位依法履行社会责任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们积极录用残疾人

  中复电讯:设手语专柜 安置200多残疾人

  北京中复电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通讯产品销售与电信业务服务的商业性企业,一直以来积极吸纳残疾人,妥善安排残疾人就业。

  自2000年以来,中复电讯多家旗舰店特设手语专柜,已成功安置200余名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在多年的残疾人安置工作中,中复电讯积极配合与参与各级残联组织、劳动部门、人才服务中心和学校开展的残疾人就业推介会等招聘活动,并与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工作地开展。

  中复电讯积极解决和完善残疾人职工福利待遇等问题,做到同一岗位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工同酬,并逐步为残疾人职工制定了合理的、人性化的管理措施;认真落实国家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为残疾人职工缴纳了医疗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险,保障残疾人职工家庭的基本生活,解决残疾人职工后顾之忧。

  抓好残疾人职工的技能培训,不仅能帮助他们通过劳动树立工作和生活的信心,也能使他们靠自身的努力回报社会。中复电讯通过开办专门针对残疾人职工的“特色班”,包括绘画、制作宣传海报、手工编织、制作工艺品、手机程序测试等培训,全面、有效的提高了残疾人职工的工作能力,提升了他们的自身价值,使他们能够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容入社会生活,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关心残疾人生活,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四自”精神,克服自身障碍和困难,乐观进取,是社会大众的义务。足球比赛、篮球比赛和乒乓球比赛,已经成为每年公司都会固定举行的传统项目。摄照俱乐部、棋类俱乐部、中复艺术团等各种兴趣团体也积极吸纳残疾人职工加入,消除了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的“陌生感”,也增进了同事间的交流,加深了感情。

  卓欧制衣:残疾人成为公司骨干

  北京卓欧制衣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昌平区回龙观镇国际信息产业基地,全公司职工总人数800多人,其中,残疾人职工就有二十几人,占全公司职工人数的4%。

  公司对残疾职工的生活状况进行了监测,在各部门成立残疾人互助小组,通过一帮一活动,帮助残疾人正常开展生产生活。公司还在内部加大“爱耳日”、“爱眼日”、“全国助残日”的宣传力度。这些活动的开展增进了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解、关注和支持,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残联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

  同时,公司还很重视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公司认真做好了残疾人需求用品调查、产品介绍、配置服务,完善了公司残疾职工用品用具的供应服务体系。

  公司采取扶持和保护措施,规范残疾生产操作体系,并拓宽公司的残疾职工岗位。

  残疾人白红梅是公司财务部的一名会计, 生活的艰难让生性不服输的白红梅从小树立了“强者”的信念,她工作时的认真劲儿超过了许多正常人,负责公司财务部的部分工作从未出过差错。冯斌是生产部的一名吊牌打印员,他先天左手残缺,在公司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刻苦学习电脑知识,勤于实际操作,他的工作宗旨是:“突出工作特色,认真总结实际经验,提高工作效果。”只用一只手工作的他,甚至比其他同事用两只手打印吊牌速度还快、准确率还高。韩素健是工厂的一名厂长助理,自小患有大骨节病,身材矮小,但他敢打敢拼,用矮小的身材挺起了自己的梦想。他来公司只有短短三年的时间,已经由一个不名一文的打工仔发展成为了工厂里的管理骨干,在工人管理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管理理念,用自信、自强、自立成功诠释和践行了自己的价值。

  他们自强不息

  姚立强:肢残人自主创业 致富后不忘帮扶

  姚立强自幼患有小儿麻痹,造成双下肢严重残疾,但是他并未对生活失去信心。

  “要用自己的成就证明残疾人不比正常人差。” 在改革开发初期,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转型期间,这个想法一直在姚立强的头脑中激荡着。1982年,他下定决心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通过社会各方的支持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他同家人一起承包了一个茶叶商店,开始走上了艰苦创业的道路。

  姚立强凭借优良的产品品质、合理的价格、周到的服务,很快在茶叶市场站稳脚跟,成为北京市烟草专卖局特批在延庆县开立的第一家个体经营烟草的商店。

  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后,正逢国家陆续开放边境口岸,姚立强对中俄边境绥芬河口岸等边境口岸亲自考察,看准了边境贸易的发展商机,创办起了延庆县立新针织厂,产品远销俄罗斯、巴西等国,与十多家内、外贸公司建立了长期业务关系。

  姚立强的创业之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他满怀大志,规划着新的宏伟蓝图,2001年他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兴隆庄开始承包60亩土地,创办农场进行绿化苗木生产。

  在中国林科院教授的帮助下,姚立强克服了正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培养出适应在内蒙古生长的经济林果树和观赏类苗木。

  另外,姚立强不断探索养鸡技术,在苗木生产基地内大量散养柴鸡,不仅增加了经济效益,同时还对苗木起到了防治病虫害和追施有机肥的效果,形成了立体循环经济的雏形。

  此后,姚立强又看到了电煤和煤炭运输行业的蓬勃发展前景。延庆县正处在北煤南调的中间点上,内蒙古、山西大同的煤要经过延庆发往南方,姚立强从2005年开始经营煤炭汽车运输生意,很快生意就又红火起来,占领了延庆、昌平部分煤炭供应的市场。

  姚立强靠自己的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为国家和自己创造了财富,但他不忘党和政府的关怀,热心支持社会事业。事业成功后,登门求教的人是络绎不绝,他耐心地向他们传授自己的经验所得。毫无保留地提供技术指导,为他人免费提供各种信息,义务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姚立强从1998年起开始参与延庆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在残疾人的帮扶、就业、服务、管理等方面尽心尽责,并得到延庆县残疾人员认可。2005年3月在北京市延庆县残疾人联合会第四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被选举为北京市延庆县残疾人联合会肢残人协会主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还帮助残疾人实现登上八达岭长城的梦想。

  薄岚:放弃外企高收入 服务和自己一样的残障儿童

  薄岚是公益组织里的一位残障儿童项目官员。在人们的眼中,她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女孩,却不知她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人生经历。

  儿时的薄岚爱跳舞、滑旱冰、拉小提琴,是一个健康、活泼、阳光的女孩。但天有不测风云,九岁那年,她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公共汽车撞倒,永远失去了左小腿。

  躺在病床上的小薄岚一遍又一遍读着张海迪、保尔和海伦凯乐的故事,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让她懂得了一个道理:一个人身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上的残疾!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己坚强起来,做生活中的强者。她在病房里开始了文化课的学习,住院两年多,她先后做了两次截肢、植皮、摘除神经瘤的手术,白天积极配合大夫治疗、训练,傍晚忍痛在病床上学习文化课,认真完成各门作业。期末考试了,考场就设在病房里。就这样薄岚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向厄运屈服的意志品质在医院的病房里完成了小学课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市第十五中分校,并先后获得宣武区十佳少先队员、宣武区红领巾奖章、北京市红领巾奖章等荣誉。

  为了锻炼意志品质和体魄,在残联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薄岚参加了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她的残肢都是植皮,常常被假肢磨破,为了不影响训练,她的书包里总是带着防水创可贴,残肢磨破了,贴上几块创可贴又跳下水继训练。从初一到高三,她每年都要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比赛。白天训练,晚上补习文化课。几年来,她多次在全国大型游泳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牌,2005年还如愿以偿考入了首都经贸大学。

  为了用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文化知识回报社会,薄岚积极参加各种社区志愿服务。

  大学毕业那年正赶上世界金融危机,但优秀的薄岚还是经过5轮测试,最终被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录取。

  工作后,薄岚也不忘继续关注公益活动,她曾作为中国肢残人协会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撰写项目活动文稿;在太阳村(为服刑人员子女建立的民间组织)做志愿者,给村里有残障的孩子买手拐,陪他们做游戏;帮智障儿童举办手工艺义卖活动。

  2010年,薄岚通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筛选,成为中国惟一的青年残疾人代表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全球青年残疾人论坛。

  随后,薄岚毅然放弃了高收入的外企工作,申请加入了公益组织,成为一名残障儿童项目官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