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清华公布“新百年计划”招生方案

清华公布“新百年计划”招生方案
2012年11月16日 09:41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周逸梅) 昨天,清华大学正式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的方案。作为该计划实施的第二年,今年的“新百年计划”仍然由“领军计划”、“拔尖计划”、“自强计划”三部分组成。三个计划中,“领军计划”拓宽了选拔的范畴,增加了“领军计划”中学数量,通州潞河中学成为本市今年新增的一所中学。

  “领军计划”瞄准未来各行各业领军人才,被认为是“全才”选拔的特殊通道。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表示,该校将在今年“领军计划”入选者的选拔过程中开展综合评价工作,从学生的学业成绩、高中阶段的综合表现、参加清华大学综合面试成绩等多方面进行评价及最终认定。今年具备“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的中学确定为246所,比去年增加了25所。其中,北京共有20所中学入围,通州潞河中学成为新增学校。

  “拔尖计划”瞄准未来学术创新拔尖人才,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创新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的高中生,被认为是对于“偏才”的特殊选拔通道。2014年,国家保送生制度将有重大调整,具备保送生资格的考生规模将大幅减少。于涵表示,“拔尖计划”将会适当扩大规模。

  今年,“自强计划”将继续面向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2000余所县级及以下中学展开选才,同时要求申请人应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