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港府鼓励将超市废弃食物用于捐赠

港府鼓励将超市废弃食物用于捐赠
2012年11月15日 10:30 新浪网

  南都讯 记者何薇 发自香港 香港四大超市每日弃置食物约87吨。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昨日在立法会上表示,港府鼓励食物捐赠,并已联系多家超市和接受捐赠机构。但在食物安全方面,由于捐赠的食物不受卫生条例规制,建议双方可通过协商制定法律责任,局方暂没有计划为食物捐赠者订免责法例。

  “香港地球之友”于今年1月至5月间,从多个途径了解超市弃置垃圾的情况,发现香港四大连锁超级市场每日把大量食物当成垃圾丢弃,估计每日弃置食物约87吨。此后有不少声音建议将这些食物捐赠给相关机构和食物银行。

  昨日立法会上,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回答议员相关提问时表示,环保署此前已约见四间大型连锁式超级市场,包括百佳、惠康、华润万家及吉之岛,以及面包店和酒店业等,就减少食物弃置的可行方案交换意见,并建议他们捐赠快将到期但仍可食用的食物。另一方面,环保署也已约见接受食物捐赠的机构,包括惜食堂、乐饷社及膳心连,了解营办者及捐赠者就食物捐赠计划的运作模式、具体安排及责任的处理问题等。黄锦星表示,港府会提供协助及透过不同途径向相关业界推广食物捐赠计划,以加强各界人士对食物捐赠的认识,减少食物浪费。

  据了解,虽然超市大部分丢弃的是未过期、未腐烂的水果、蔬菜、面包及寿司或只是略为变黄的菜叶、菜荚的食物,但由于食物都有保质期,因此如何保证食用者的健康也成了公众关心的问题。

新浪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