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平 亿万人民的幸福感之源

公平 亿万人民的幸福感之源
2012年11月14日 09:43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吴乔

  对公众而言,不能容忍的不公平,让人感觉不幸福的不公平,乃是权利、机会、规则的不公平。蛋糕要做大,更要分好。这个分好,就是让百姓多分一点,分得更公平一些。

  早在两千多年前,先哲就敏锐地感觉到人们“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理。亘古至今,这种心理并未随历史演进而变化,原因就在于公平是人们始终需要和追求的生存状态。时代不同,公平的内涵可以丰富和发展,但公平作为影响人们幸福感的要素不会改变。

  前一段,幸福的话题引发热议。有人认为,与自己的过去相比,感觉很幸福,但与他人相比,又感觉不幸福。这种比较的一个重要尺子就是公平。因为不公平,所以感觉不幸福,很多人正是从这个角度谈论幸福的。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有这样的关于权利、机会、规则等的质问:为什么同样的能力水平,他的报酬畸高,我却太少?为什么同样是医疗床位紧张,他能住进去,我却不能?为什么他的成绩一般却获得保送,成绩优秀的却没这机会?为什么干部提拔时老实人吃亏、投机钻营者却得了利?

  在我们的社会里,也还存在起点和先天的差异。虽然说人人生而平等,但生在农村和生在城市、生在贫困家庭和生在富裕家庭的孩子,未来的路可能不太一样。虽然说人人都有平等的机会,但人的能力大小不一,在获得收入方面可能存在天壤之别。

  在相当意义上说,不公平是生活的烦恼之源,是让人们感觉不幸福的重要元素。相比较而言,人们对一些起点性和先天性的不公平,会有比较大的心理弹性。比如,出身寒微,但能够通过后天奋斗加以显著改变。因为能力差异而导致收入差距过大,但能够通过税收等再分配、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以弭平贫富鸿沟。如此,这种不公平对幸福感的影响就会很弱。

  对公众而言,不能容忍的不公平,让人感觉不幸福的不公平,乃是权利、机会、规则的不公平。当这些不公平,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领域存在,直接让人们的生活有壁垒、办事不顺畅时,就会导致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质量的双重下降。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权利、机会、规则的不公平乃是公平问题上的突出矛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公平,这个亿万人民的幸福感要素,在十八大报告中频频出现,成为一个突出亮点。表明党对人民关切的及时回应,对社会矛盾的准确把握,显示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心所在。

  在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之后,报告在操作理念层面将之升华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蛋糕要做大,更要分好。这个分好,就是让百姓多分一点,分得更公平一些。只有坚持这样的理念,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报告提出了建树保障公平的一揽子制度。“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这张公平的社会保障网,显然是继人民生活的社会保障网之后,中央要着力打造的一个重点。

  公平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障制度也就要深入各领域、诸层面,才能从整体上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能不能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一些税收制度是否存在工薪阶层多纳税、高收入阶层纳税不高的情况?全面小康、现代化,难点都在农村,农民如何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一些行政权力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作为,政府职能如何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转变?十八大报告对这一系列问题都给出了明确答案。

  不仅如此,在涉及民生问题上,报告更凸显了公平的理念、原则、制度、方法。在教育公平上,要求“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在收入分配上,强调“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在社会保障上,提出以增强公平性等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如果我们把10年后的全面小康看作是幸福生活图景的话,那么,从十八大报告的部署中,我们更看到了实现这幅图景的公平路径。有这公平的建树,幸福感的质量就会更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