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道德悲情不应遮蔽契约精神

道德悲情不应遮蔽契约精神
2012年11月13日 10:27 北京晨报

  在南京河西的汉江路上,有一家营业了11年的小小理发店“秀作发型坊”。这两天,在几乎搬空的小店玻璃门外,店主贴出了通知:“秀作在11月10日、11日两天办理退卡,请互相转告,谢谢。”居民们开始只觉得奇怪,当得知事情原委后,感动得直想流泪。原来,店主最近被查出了肺癌晚期,治疗一周后,坚持回到店里,为客人们办理退卡。(《现代快报》11月12日)

  尽管整个故事里充满了道德悲情,我仍然要指出一个人们不能忽视的事实,那就是这位善良而具有道德的店主,他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分外事,他只是做了他的分内事。换一句说,他只是做了法律要求他应尽的义务,遵守了契约。因为,店主让顾客购买了消费卡,就理应为顾客完成服务,当他不能完成服务时,他就应当退还卡上剩余的钱,如果他没有这样做,他就是违法了,顾客就有权起诉他。至于他患肺癌晚期,那与他在生意上与顾客的契约是两回事儿,他可以去申请政府的救济,或者请求社会慈善捐助,生病本身并不构成对债务的免除。

  这位善良的店主仅仅是用自己良心做了法律规定的分内的事情,却赢得了这么多人的赞誉,让这么多人为之感动。仅仅是因为,能完成法律规定的分内的事情在当下显得有些奢侈,以至于给人们产生这样一个错觉,不完成法律规定的分内义务,似乎是正常的,甚至被认为是有本事的,而能完成法律规定的分内义务,那完全是凭着良心去做事,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如果这样一位公民恰巧是身患重病的话,人们更是充满道德悲情地将他视为道德圣人。

  我向来认为市场经济需要道德,也支持在市场经济中弘扬道德风范,当下,我们要做的重要事情在于,要抓紧建立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环境,让法律回归到被道德占领的领域,公民做法律分内的事情,由法律来管而不是靠道德来提升。因为,仅仅是以弘扬道德来净化市场,恐怕将难见成效,人们也许在这位善良的店主的故事中感动了几天,但转眼间又忘记了这个道德悲情的故事。道德回归到道德,就是通过道德教化表彰那些法律并没有规定但对社会有促进的行为和善举,让更多的人在尽法律义务之外,还能做出更多的善举,而不是让道德去做法律规定分内的事情。

  杨涛(检察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