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资阳为15万留守学生免费体检

四川资阳为15万留守学生免费体检
2012年11月13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四川资阳11月12日电(记者王鑫昕)远在新疆打工的方心琼没想到,留守在四川省资阳市老家的女儿彭莎,竟得到一份父母没能给予的关怀。

  今年5月,上小学五年级的彭莎打电话给妈妈说,学校组织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的同学参加免费体检。

  接电话的时候,方心琼正在水果摊旁做生意,她心里感到一阵暖意。在对待孩子健康方面,这位中年妇女甚至觉得有点惭愧,“以前哪里会想到给孩子体检哟”。

  但这次,当地党委、政府和团组织想在了前面。彭莎家住资阳市简阳市青龙镇,全镇有533名留守孩子享受了跟彭莎一样的免费体检待遇,他们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

  而在整个资阳市,今年有15万名留守学生接受了免费的体检服务。按照中共资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团资阳市委、资阳市卫生局、教育局等部门协调各种资源,为父母双方都在外地务工的留守学生提供了这项惠民服务。

  上述3个部门在今年年初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团委、卫生院及各农村中小学具体实施,对辖区内7~18岁农村留守学生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眼科、口腔、外科、形体指标、生理功能指标、血常规、胸透等8个项目。在财政资金并不宽裕的资阳市,当地为此匹配了近2000万元用于这项惠民工程。

  接到上级通知的时候,彭莎所在的青龙镇党委立刻召集辖区内的卫生院和3所学校负责人,开会落实免费体检工作。由于当地长期开展关爱留守学生的工作,镇团委和几所学校掌握着全镇所有留守学生的档案数据。青龙镇卫生院则安排了25位医生,轮流前往各学校,上门为孩子们体检。

  体检结果证明,留守学生的身体急需得到更多呵护。

  参加体检的青龙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吴晏丽发现,近视、贫血、低血压是比较常见的症状,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很多孩子不吃早饭,营养不良,就会导致贫血。”吴晏丽说,“这些都是留守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

  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们则花了两个多月,上门为全镇17所中小学校的1891名留守学生进行了体检。根据学生视力普遍下降的体检结果,院方在体检分析报告中郑重建议学校改善教室光线,并提醒家长让学生少看电视、少玩游戏。

  资阳位于四川盆地丘陵区中西部,是劳动力输出大市。由于大量中青年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给全市留下了22万名留守学生,其中有15万名留守学生双亲都在外务工,关爱留守学生工作因此被资阳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