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本小学生《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问世

首本小学生《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问世
2012年11月12日 16:56 新浪公益

  伴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儿童基础教育正成为越来越多父母关注的焦点。尤其对于8-10岁的儿童,由于缺少生活经验和自我保护意识,更需注重在安全方面的教育。社会对儿童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甚至有必要超过文化教育。

  在我国,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儿童安全教育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呈现出细分化、多元化的全新趋势。而安全乘梯教育,便是其中衍生出来的一个分支。另一方面,电梯作为城市楼宇里重要的运输设施,已经越来越成为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交通工具。如何养成安全乘梯的习惯,尤其针对儿童的安全乘梯教育,也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和迫切面对的问题。

  11月6日,国内首本教给小学生如何正确和安全乘坐电梯的儿童读本——《安仔带你坐电梯——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在杭州正式发布。该书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浙江省教育厅、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联合编著。与其他安全教育读物相比,《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从电梯基本知识入手,全部内容均采用手绘插画的形式,向小学二至四年级的学生,重点讲解安全乘坐电扶梯的基本知识。这不仅是我国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小学生电梯乘坐安全类图书,更是我国首次将安全乘梯理念普及进小学校园,实现对小学生安全教育的进一步细化,帮助儿童从小培养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当日下午,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浙江省教育厅与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在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举行了“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暨《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发布赠送仪式。三方共同向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及全省学校共计捐赠首期10,000册读本,以帮助更多少年儿童了解电梯、学会更安全地乘坐电梯。

  在活动现场,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服务部部长向斌先生详细介绍和耐心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安全乘梯相关知识。他表示:“安全第一是西子奥的斯的核心理念。多年来我们一直积极致力于乘梯安全推广,今年已先后开展了‘安全乘梯志愿者日’和全国‘安全乘梯万里行’巡展等公益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借助全社会力量,更广泛的普及安全乘梯知识。未来,西子奥的斯会继续扩大读本的出版发行和捐赠范围,积极配合读本内容导入小学课程,让更多孩子学会如何安全乘坐电梯。通过各方努力,为下一代共同营造一个更安全的成长环境。”

  众所周知,电梯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据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处冯维君处长介绍,在近年来全国各地频发的电梯事故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乘客安全意识淡薄、没有遵守安全要求的乘坐行为而造成的。“本次儿童安全乘梯知识的普及,对实现‘小手拉大手’、一个小孩带动六个大人的效应,具有切实可行的实际意义和价值。在本书编撰过程中,西子奥的斯积极承担了读本的印刷、发行等相关工作,体现出企业在倡导安全乘梯、担当社会责任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后期,我们会继续与省教育厅、西子奥的斯共同协作,将本书内容导入小学生课程,让安全乘梯教育真正走入校园,走进课堂,成为伴随每一个儿童快乐健康成长的重要一课。”冯处长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教育厅还全面参与了读本的编撰工作,更从符合儿童阅读习惯的角度出发,为读本的可读性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修订意见。“8-10岁是每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是好奇心最重的,也是接收基础知识教育的黄金年龄。”浙江省教育厅校园安全管理处潘伟川处长介绍说,“针对这一年龄层的儿童进行各项安全和自我保护教育,能够帮助小学生最有效的树立安全意识,使安全防范知识伴随一生。这次我们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西子奥的斯共同推出《安仔带你坐电梯——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是一件极具里程牌意义的事件。我们将积极推进安全乘梯知识进入课堂,帮助每一个孩子从小培养起安全乘梯的好习惯。”

  伴随着《安仔带你坐电梯——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的推出,将再次填补浙江省的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原有的教材空白。而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浙江省教育厅、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这一政企联手、三方合力普及安全教育的形式,也将为国内安全教育工作提供新的参考和借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