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人“错峰晨练” 我们也该给老人做些啥

老人“错峰晨练” 我们也该给老人做些啥
2012年11月12日 09:30 新京报

  解决老人晨练赶高峰的难题,鼓励“错峰”固然是个办法,但根本上,还得靠加大社区公园建设的力度。

  据报道,近日,一则“国子监胡同老人晨练不与子孙抢公交”的新闻在北京引起热议,记者日前了解到,错峰晨练的事情缘自安定门街道的“百姓群言堂”大会,100多位老人在会上向全市老年人发出倡议:晨练,咱不和年轻人抢公交,让出早晚高峰,和上班族错峰出行。倡议发出以后,更多的北京老年人也纷纷响应,晨练遛早儿主动为上班高峰让路。

  老人晨练赶高峰,一直是个争议很大的话题。现在,国子监老人们的自觉行动,无疑有助于打破这个僵局。不过,想到为了年轻人上班通行,要把老人的利益给牺牲掉,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晨练是老人的权利,老人们为了年轻人主动作出牺牲,我们是不是该考虑为老人做些什么呢?

  一个最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老人晨练不能在家门口,而要坐公交跑大老远的公园呢?大家都知道,公园有公园的好处,如宽敞的健身场地,健全的服务设施,优美的景观绿化等等,如果每个老人家门口都有一个公园,相信没有多少人愿意跑那么老远的路。

  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居民健身多选在社区公园进行,这些公园服务半径短,就建在居民家门口,没有围墙可自由进入,设计精致,地方也许不算大,但设施却非常完善,这样的公园被称为居民的“贴身公园”。

  北京的公园广场数目很多,但服务半径500米以内,建在居民家门口的小公园、小广场数量远远不足。当然,这与城区土地紧张有一定关系,但同时,城市规划的缺陷和基层社区的管理不善,同样是重要原因。例如,住宅区的开发,多是大院式的,院里的居民出门就是个小公园,院外的居民则无一寸健身之地;在基层社区,其实有着很多空地,但许多没有利用起来,建成健身场地,有的即使建成健身场地,但从设计到管理都存在欠缺。

  解决老人晨练赶高峰的难题,鼓励“错峰”固然是个办法,但根本上,还得靠加大社区公园建设的力度,如果能在家门遛早儿,相信许多老人也没必要一大早费劲去挤公交了。

  □国华(职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