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翠平:在世界冠军杯上镌刻梦想

张翠平:在世界冠军杯上镌刻梦想
2012年11月08日 10:58 新浪网

  在河北省永年县这块历史悠久的土地上,历史上她孕育了杨露禅、武禹襄一代太极宗师,当今又出现了残奥会射击冠军张翠平这颗璀璨的体坛新星。

  张翠平,一个普通的肢残女孩,在第十四届伦敦残奥会上,夺得首枚金牌,破世界纪录,以2金1铜的优异成绩为祖国争了荣誉,为家乡人民争了光,为残疾朋友争了气。短短8年间,她凭着一股顽强拼搏、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和超出常人的毅力,在人生的道路上执着前行,从一名农家女孩成长为国家残疾人射击队的主力队员,先后夺得北京残奥会射击亚军、亚残会射击冠军、欧洲冠军杯射击冠军、世锦赛射击冠军、世界杯射击冠军等多项荣誉。25枚金牌、16枚银牌、9枚铜牌,铺就了她闪光的人生之路。

  天降不测 伴着泪水坚强成长

  1987年,张翠平出生在永年县张西堡镇夏堡店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她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笑和乐趣。然而,在她3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小儿麻痹症,导致她的左腿重度残疾,从此,给她幼小的生命蒙上了一层阴影。为了给她治病,父母借遍了所有的亲友,先后两次给她手术治疗,但是最终也没能使她站起来。

  她15岁时经县残联介绍,到县里的一家服装厂做工,当时她年龄最小,但她的裁剪技术进步很快,对别人难裁做的服装,她总能缝制得非常得体。也正是因为长时间的劳动,练就了她超乎常人的臂力。

  幸遇伯乐 人生道路从此改写

  2003年12月,河北省残联来邯郸市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县残联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就想到了张翠平。在县残联的推荐下,张翠平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了市里。

  张翠平说:“教练走到我跟前,和我掰手腕,两分钟之内,教练竟没取胜,他连夸我是棵好苗子。”回家后,她似乎忘记了此事,还是照常裁衣服,帮父母做些家务。没想到,她很快接到去石家庄集训的通知。

  初到省城的张翠平,开始练的是手枪,后改练举重,成绩不行,又改手枪,成绩还是不理想,当时,带她的教练想到了放弃。但张翠平憋着一股劲要证明自己,她拦住了回家路上的气步枪教练王建,要求在气步枪项目上给她3个月的时间。看到眼前这个态度诚恳性格倔强的女孩,王建被深深地打动了,于是想方设法为她争取到了宝贵的训练机会。从此,张翠平便走上了艰辛的射击训练之路。

  破茧化蝶 在世界冠军杯上镌刻梦想

  射击是一项枯燥的体育项目。冬天,在户外训练手冻得麻木,一天要练五、六个小时;夏天,为了保持射击时身体的稳定,要穿厚厚的训练服,这样的苦一般人受不了。由于训练太苦太累,一起去的几个队友先后返回了家乡,而张翠平对来之不易的机会格外珍惜,她对教练示范的一招一式都铭记在心,反复训练。凭着坚韧的毅力,她的成绩直线上升。

  第一次参加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她得了个倒数第一。 但是她没有气馁,经过坚持不懈地刻苦训练,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2006年,凭着4月份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上的1银2铜和5月份全省第六届残运会上的2枚金牌,她顺利被选入了国家残疾人射击队。2007年,张翠平在射击场上再创佳绩,先后获得韩国亚洲射击锦标赛1金3银、全国第七届残运会1金2铜、德国欧洲冠军杯1金4银、斯洛伐克欧洲公开赛2金1铜的好成绩。这时她已经成为国家残疾人射击队的一名主力队员。

  此后,张翠平在射击这个舞台上越发的挥洒自如。2008年4月,张翠平在“土耳其”杯世界锦标赛夺得了1金1铜。凭着自己的实力和战绩,她被选入参加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第十三届残奥会。遗憾的是,这次比赛,她与金牌擦肩而过。但2银1铜的成绩让人们刮目相看,她面对挫折时的从容与淡定更是将奥林匹克精神展现在人们面前。北京残奥会后,张翠平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被授予省劳动模范、个人一等功、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为了表彰她的贡献,县委、县政府向她颁发奖金21万元。

  2010至2011年,张翠平迎来了她射击生涯中的又一辉煌。2010年,她先后获得了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克罗地亚残疾人世界杯射击锦标赛、第十届广州亚残运会共计8金5银1铜的优异成绩。2011年5月,张翠平在西班牙残疾人射击世界杯上获3金1银,并打破一项世界记录。同年10月,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她又以一平世界记录、三破全国记录摘得4枚金牌,成为这届残运会上唯一获得参赛项目全部金牌的选手。

  县政府为了解除张翠平的后顾之忧,让她能够安心训练比赛,县长杨华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把张翠平安排到了县残联工作。县残联为了提高张翠平的综合素质,为她聘请了英语、微机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培训。该县残联理事长杜耀玺为她牵线搭桥,促成了一段美满的婚姻。对于国家残疾人射击队为张翠平安排的集训和赛事,县残联是全力配合,周密细致地安排,并安排专车接送。赴伦敦参加残奥会之前,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残联负责同志专程到北京看望张翠平,送去慰问金,送去家乡人民的嘱托,鼓励她到伦敦后,放开思想,不背包袱,只要努力,一定会打出好成绩。她上飞机前,县政府领导还专门打电话叮嘱、问候。

  “是射击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让我找到了追求自己梦想的舞台。同时,感谢党和政府及全县人民对我的关怀与帮助。今后,我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祖国、为家乡赢得更多的荣誉!”张翠平说。

  我们期待着,她会在今后的射击生涯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实现她更多的梦想。

  作者:王凤军、李焕朝、陈雪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