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圳慈善捐款加分入户被指“排外”

深圳慈善捐款加分入户被指“排外”
2012年11月07日 09:57 新浪网

  摘要:深圳规定慈善捐款可以积分入户,这原本是一个帮人帮己的善政,然而今年却成了一件“闹心事”。

  南都讯 记者朱倩 深圳规定慈善捐款可以积分入户,这原本是一个帮人帮己的善政,然而今年却成了一件“闹心事”。近日,部分市民在深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省一级公募基金慈善捐款后,办理入户积分遭拒。原因竟是,2012年起,慈善捐款只认在本地注册登记的机构,即便是已经在深圳运作十余年的老牌基金会,不在深圳注册登记,也没加分资格。“都是政府批准的慈善机构,为何要区别对待?”面对捐款人的困惑,部分省一级公募基金指出,政府这一规定有垄断之嫌。

  慈善捐款5000元入户加分遭拒

  市民曹女士2年前来到深圳,目前正在办理积分入户手续,还差6分就达到100分的入户标准。她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积分入户分数不够的话,可以通过加分项加分,比如献血、捐款、义工等,其中慈善捐款每捐赠一千元积2分,最高不超过10分。

  经过比较,她选择了深圳一家与青少年有关的省一级公募基金会。“身为家长,一次性捐了5000元,希望能为深圳的青少年事业做点儿贡献,同时还能加10分,解决入户问题。”曹女士没有想到,这个一举两得的办法竟然行不通。人事部门告知,2012年深圳积分入户慈善捐款,只能在深圳政府认可的慈善机构进行,而她选择的这家省一级公募基金会,因为不在深圳注册,并不在名单之中。

  今年慈善捐款加分要有“深”字头

  像曹女士这样捐款后却不能加分的人不在少数,据深圳某省一级公募基金会透露,该基金会去年社会捐款达300万元左右,主要是市民个人捐款,其中不少是有入户加分需求的人。

  南都记者随后以捐款人的身份致电深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省一级公募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捐款人只要凭借基金会开具的捐赠发票,就可以办理入户积分。但从今年开始,深圳收紧捐款加分的门槛,在省一级公募基金会捐款,确实没办法入户加分了。

  据了解,2009年7月,民政部与深圳市签订了《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协议》,授权深圳市开展基金会的登记管理试点工作。而在此之前,深圳并没有权力对基金会进行注册登记,相关权限由广东省民政厅和国家民政部所有。因此,深圳一些老牌基金会,如深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圳市青少年基金会、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当年都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

  如今,这19家省一级的基金会却因为不姓“深”,而被剥夺了捐款加分入户的资格。

  全市19家大型公募基金被排除在外

  “深圳不应只认自己审批的基金会,慈善行为不能搞垄断。这完全不像深圳海纳百川的胸怀!”有业内人士认为。

  据南都记者了解,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深圳市民政局也接到相关慈善机构反映的类似问题,目前正就此进行研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