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50余人趟齐腰深积雪徒步救援

150余人趟齐腰深积雪徒步救援
2012年11月06日 09:59 新京报

  昨晚近6时,正密切关注被困游客救援的怀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景波,在接受本报连线采访时表示,由于被困者所登长城并非正规旅游景点,山路难行交通不便,导致整个救援过程消耗大量时间。同时4名日籍游客年龄比较大,体力无法保障,也给救援带来困难。

  向导下山报警求助

  据李景波了解,此次被困的5名游客于10月28日抵京,包括一名中国籍导游和三女一男4名日本游客。11月3日,他们联系了一个在北京的向导,从北京门头沟登山并行进到怀来县境内的明残长城。

  李景波说,3日,北京西北部及怀来县普降雨雪,至当晚9时雨雪变强,游客最终被困山上,由向导下山求救,后者于当晚约11点许成功下山并报警。李景波介绍,接到报告后,怀来县立即组织由公安、消防和医疗方面的有关人员40余人组成救援队,同时要求事发地瑞云观乡横岭、镇边城等村的村民前往救援,次日上午当地驻军20余人也赶来进行支援。据悉,张家口市和怀来县先后组织三批救援队伍150余人,趟着齐腰深的积雪徒步赶赴事发地全力营救。

  年龄最大游客76岁

  据李景波介绍,11月4日上午8时左右,救援人员发现被困者,但解救成功已是下午4点多钟。对于寻找被困者和此后救援过程消耗大量时间,李景波认为,由于被困者所登的长城并非正规旅游景点,被困地点距最近的村庄约有10公里左右,山路非常难行,加之风雪交加,地面积雪很深,不利于搜救。

  “4名日籍游客的年龄比较大,体力无法保障,也给救援带来困难。”李景波介绍,4名日本游客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年轻的幸存者也已59岁,因为登山时已消耗大量体力,遇险后再想下山自救已体力不支,所以才由比较年轻的向导下山求救。

  获救者生命体征平稳

  李景波介绍,两名生还者被安排瑞云观乡横岭村卫生室救治,生命体征平稳,情绪稳定。

  “今天早晨7点多我就动身,想去那个卫生所(室)看看情况但没有成功,刚刚才又折返回来。”李景波称,距离横岭村大约5公里的地方,被积雪阻塞了道路,铲车作业仍在进行,立即将生还者接回县城医院治疗并不现实。李景波表示,4日晚间当地的降雪就已逐渐停止,从目前的清障进展看,生还者不会在村卫生室停留很长时间。

  新京报记者 张太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