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普惠金融鼓励微型企业家走向成功

普惠金融鼓励微型企业家走向成功
2012年11月05日 22:43 新浪公益

  11月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今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宣布第八届中国“微型创业奖”的评选结果,表彰在过去一年中通过小额信贷成功创业的优秀微型企业家和杰出的小额信贷机构。来自全国各地150多位小额信贷业内人士和获奖者出席了颁奖典礼。

  自2005年起,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提供捐赠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已成功开展七年,见证了数百位“微型企业家”的成功事迹,这一年度评奖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小额信贷从业者互相交流和学习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平台。在本届颁奖典礼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欧兆伦、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原淑炜、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等长期支持小额信贷发展的人士出席了活动并为获奖机构及个人颁奖。

  今年评奖委员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的百余份机构奖申请,另外个人奖在层层选拔后,也有百余份申请进入最终评选。在奖项设置上,2012年的微型创业奖做出大胆的突破与创新——在继续评选优秀小额信贷客户的同时,首次参照国际小额信贷机构标准,根据国内小额信贷机构在财务绩效、社会绩效和综合绩效方面的表现,设置了五大维度评价体系,新增五个机构奖项,分别为“最佳财务可持续奖”、“最佳风险管理奖”、“最佳社会绩效奖”、“最佳普惠服务奖”等四个单项奖,以及全面考核小额信贷机构综合能力的“最佳创新发展奖”。此外,今年的微型创业奖还开展了网络票选,共有35,449人参加了网络投票。最终,“最佳创新发展奖”的由“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来自石家庄劳动就业局的侯骐卉女士因其自身的成就和对带动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贡献获得了 “年度小额信贷创业人物奖”。

  在颁奖大会上,还举行了微型创业者故事集——《借我一双翅膀2》的新书发布仪式。该书集合了100位微型创业者的艰辛历程,并作为“年度小额信贷创业人物奖”的特殊礼物赠予获奖人。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她高度肯定小额信贷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赞扬了优秀小额信贷机构和获奖个人的业绩,并且再次强烈呼吁为小额信贷发展提供更加合理的政策条件和监管制度。她同时指出,小额信贷机构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在创新的同时加强自律、防范风险,促进小额信贷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很高兴和花旗集团基金会继续合作,持续支持和关注小额信贷事业 。近几年,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小额信贷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且也证明了小额信贷做为一项利民利国的大事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它的第一项功能即扶贫,帮助弱势群体脱贫致富;第二项功能即助长优秀创业者走出初创困境,走向成功;第三项功能即将在我国“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重要发展阶段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可以关注小额信贷事业,让其真正的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支活跃的生力军,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先生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花旗连续第八年支持这一重要的评选活动,为推动中国小额信贷和普惠性金融的发展尽一份力,这令我们感到十分自豪。我们希望继续将花旗在全球积累的成功经验介绍到中国,提升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的能力建设,让更多的低收入个人和小微企业从中受益,推动当地社区均衡、持续地发展。”

  花旗集团是全球以及中国领先的支持小额信贷、微型创业和普惠性金融的机构之一。在中国,花旗帮助设立了小额信贷协会和小额信贷培训中心,为国内小额信贷机构和工作者提供持续的能力培训和系统建设支持。“微型创业奖”始于2005年,由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旨在对中国最杰出的微型创业者的创业技能和贡献进行表彰和支持,彰显小额信贷对减缓贫困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并弘扬微型企业家精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