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石景山推“自主互助”居家养老

北京石景山推“自主互助”居家养老
2012年11月02日 09:58 公益时报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蔡荣芬是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路爱心合唱团的团长,团员们亲切地称她为“蔡团”。在10月23日举行的的石景山区重阳敬老月暨2012乐龄重阳嘉年华活动中,蔡阿姨直笑得合不拢嘴,她拍摄的照片《不服老》在摄影展中获奖,而且还要带领合唱团登台表演。蔡阿姨说,我们为自己唱歌,也为社区的老人们唱歌,让身边的老人也成为快乐老人。

  爱心合唱团是北京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乐龄”)支持的公益小组之一。作为立足于石景山区、致力于推动中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民间公益机构,乐龄从2007年开始在石景山天翔社区试点社区老人自助与互助项目,并在此基础上,于2008年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支持平台项目。目前乐龄公益小组已发展到26支,覆盖7个社区,老年人主动参与其中,自主活动、自我管理。如天翔社区的健康聊斋组,在每周二、周三下午的固定活动时间为老人检查身体,并在乐龄的帮助下,与北京大学营养学系建立关系,把健康讲座开到社区。乐龄机构主任王艳蕊告诉记者,项目开展初期,乐龄争取到了壹基金、南都公益基金会等基金会的支持,目前,部分项目得到了石景山区社工委的购买支持,对支持的公益小组每年给予1000元的补助。

  除开展社区老人互助外,乐龄的养老服务还包括专业照顾服务和对困难特殊老人提供援助。针对社区空巢高龄老人,乐龄则提供有偿的专业照顾服务,包括保健、护理、康复支持、生活服务等。除入户服务外,2011年4月,乐龄开办的北京市第一家专业的社区日间托老所开始运营,帮助老人实现养老不离家的愿望。然而较低的收费标准让乐龄一直入不敷出,王艳蕊告诉记者,政府对日托所的服务有一定补贴,石景山区老龄办在去年也提供了10万元奖励,弥补资金不足。而作为公益机构,乐龄更关注低收入的老年人群体,这些老人基本没有付费的能力,希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基金会募款的方式来解决。

  重阳嘉年华活动上还有精美的手工产品义卖,这些五彩缤纷、小巧玲珑的小玩意儿来自援助困难老人的手工坊。2007年3月开始,乐龄对经济和身体有困难的老年妇女免费进行技能培训、提供原料,支持她们制作手工艺品,并计件发放手工费。这些老龄妇女有的每月只拿230元福利养老金,手工坊为她们提供了精神和物质上的援助,也让她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活动现场的石景山区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市计划到2020年实现“9064”养老服务模式。其中90%是社会化服务协助下的居家养老,6%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都是以社区为主体。这需要政府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石景山区政府则在老年人优待政策以及应急体系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如为80岁以上、身患疾病的空巢老人免费安装连接北京红十字会应急服务平台的“一摁铃”,总计已安装2000多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