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救肾衰竭女生 甘农大全校总动员

为救肾衰竭女生 甘农大全校总动员
2012年11月02日 09:29 中国青年报

  对饱受肾衰竭病痛折磨的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张江霞来说,好消息是从主治医生告诉她和母亲的肾源配型成功开始的。

  但“烦恼”接踵而至。这个22岁的女生心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纠结”,换肾成功后,自己的生活质量无疑将有所提高,但母亲的身体不可避免地会每况愈下,“如果做完手术,妈妈身体不好了怎么办?”此外,换肾所需的15万元手术费,加上术后的排异治疗,高达40多万元的费用像一座大山挡在了她的面前。

  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汪家庄村的张江霞,是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养殖2010级本科班的学生。她父亲常年患有支气管炎,家里仅有不足一亩的韭菜大棚,平时的日常用度,全靠父亲打零工。自从2010年10月10日深夜突然发病紧急住院开始,张江霞每周都要透析两次,每次透析400元,两年下来已花了10万元。

  这个贫寒的农家向亲戚朋友借钱借了个遍,早已债台高筑。好几次,因为实在凑不够钱,张江霞不得不中断了透析,导致病情一度恶化。

  自从获悉张江霞的病情后,班主任赵生国便特别“关照”这个女生,帮她每年申请最高额度的助学金。但对不啻为无底洞的治疗费用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

  最早的募捐活动是从张江霞所在的班级和学院自发开始的。为了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同学们在校园人流最为密集的地方挂横幅、设捐款点,希望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来挽救这个可怜的同学。

  这一幕被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蒂看在了眼里。“很内疚,两年了才知道这个女孩的遭遇,都是农大自己的娃娃,学校应该做点什么。”他说。

  爱心开始像一股股暖流,在这个寒冷的初冬汇聚。面对正在和病魔顽强抗争的张江霞和她平凡而伟大的母亲,面对这份舍身救女的崇高母爱,甘肃农业大学的师生被打动了,一场挽救生命的爱心接力开始了。

  在校园礼堂前,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营养健康学社的学生身穿职业礼服,用义卖咖啡的方式为张江霞筹集善款。

  一杯浓浓的咖啡,过往的师生可以任意品尝,费用多少,全凭爱心。买咖啡豆的钱是他们从生活费里挤出来的,磨豆机、虹吸壶是从学院的实验室借来的,“张江霞是我们的校友,能贡献一点就是一点,大家一起帮她渡过难关”。

  20岁的舟曲女孩桑文雯每天都要在这里站五六个小时,对前来品尝咖啡的每一个人,她都要彬彬有礼地说一句,“谢谢你的爱心,请品尝咖啡”。那场可怕的泥石流夺去了她弟弟的生命,让她更加懂得生命的脆弱和珍贵。

  仅仅5天的时间,这个爱心小团队便筹集到近5000元的善款。

  “极秀家园”计算机社的同学也行动了起来。他们利用自己的特长,替同学们维修了50多台电脑,维修所得全部义捐。

  这几日,在甘农大校园,随处可见大学生自发的各种爱心活动。校园的广播里播放着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爱的奉献》,武术协会发起武术义演,《农大青年》编辑部发起旧书义卖活动,“翰墨书画”社团义卖书画,“爱的痕迹”网店义卖千瓶饮料……

  对这场拯救自己生命的全校爱心总动员,张江霞一开始并不知晓。她从来很少去麻烦别人。患病后,室友们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她的任务。打开水的事从来不让张江霞自己来,但室友们发现,有时候张江霞还是吊着一个胳膊悄悄地去打开水。

  在室友李永青眼中,这个同龄女生拥有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气质:“她从来不抱怨,特别坚强。”

  对张江霞的不容易,室友们是知道的。早餐经常是一块钱的清真大饼,护肤用的是5元一瓶的儿童霜。她的衣柜里,只有6件衣服,一件还是医院的护士送的,过冬的棉衣只有两件。

  赵生国注意到,除了每周必须去医院透析请假,张江霞从来没有因为别的原因请过假、旷过课,也从来没有缺过集体活动。

  张江霞始终面带微笑回答记者的问题。在病痛困扰、辗转难眠的深夜,她也曾胡思乱想,甚至脑海里闪过死亡的字眼。“有些事情,碰上了,就坚持下来了。”她的回答轻描淡写。

  停顿了一会儿,她接着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四处借钱为我治病,他们那么辛苦都在坚持,自己更应该坚强。”

  从得知和女儿肾源配型成功的那一刻起,母亲张彩凤感到前所未有的高兴与轻松。她甚至从来没有过一丝犹豫。这个话不多的农村妇女说出来的每一个字都令人动容:“我要救我的姑娘。”

  10月31日晚,一场专门为张江霞募捐的“校园明星义演歌会”在甘农大上演。微博墙上,一段段有温度的文字体现着爱心:“我们的关心如同每一缕阳光,汇聚成太阳,治愈你所有的伤痛!”“再苦也不停止脚步!张江霞,加油向前!”……

  这个90后女生的病情,牵动着校园内外。

  从微博上获知这一消息后,郭明义爱心团队给学校团委打来电话咨询,捐出一万元善款;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中国电信兰州公司等30多家企业纷纷慷慨解囊。短短数日,张江霞换肾所需的40多万元治疗费用已经全部筹齐。

  “现代人应该把捐助作为一种习惯。”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蒂说。他原本打算去看望病中的张江霞,但最终作罢。他希望让张江霞的生活能过得更加平静一些。

  这股深秋的暖流,让这位大学领导看到了年轻学子们的担当。“谁说90后大学生爱心冷漠?他们远比我们想象得要坚强、要有爱心、要有担当。”

  本报兰州11月1日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