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四类家具以旧换新可享10\%补贴

北京市四类家具以旧换新可享10\%补贴
2012年11月01日 09:45 北京晨报

  家具以旧换新的“靴子”终于落地。从今天开始,市民在居然之家等5家家具销售企业购买四类新家具并交送旧家具,可获得家具销售价格10%的补贴。但该政策的试行时间只有一个月,11月30日就将结束。

  根据《北京市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实施办法》的规定,参与以旧换新的四类家具包括柜体、沙发、床具、桌椅,单件家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可以享受这项补贴的仅限于个人消费者,但不限于本市户籍,市商务委介绍说:“个人消费者包括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本市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根据《北京市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实施办法》,购买的新家具与交送的旧家具应为同一种类、同等数量;新家具的购买人、旧家具的交送人、补贴的申请人应为同一人。

  市商务委还解释说,家具销售企业经过审核,须将10%的补贴资金一次性直接支付给符合条件的购买人,其中政府负担的5%补贴由家具销售企业先行垫付。

  ■马上就访

  消费者:自行送家具有困难

  部分企业:不提供上门回收

  另外,如果购买人新家具交付地点与旧家具所在地点不一致,购买人“交旧”有两个途径:一是自行将家具送到家具销售企业的旧家具仓库,二是家具销售企业也可提供有偿的旧家具上门回收服务。

  但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如果新家具和旧家具不是一个地址,家具销售企业并不愿意提供上门回收服务,消费者自行送旧家具存在一定困难。居然之家和蓝景丽家两家企业的客服人员均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消费者自己把旧家具送到库房去,“现在不对这种情况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答疑解惑

  旧家具去向哪里?

  此前,家具以旧换新的最大障碍就是旧家具处理。市商务委解释说,家具销售企业回收的旧家具,可以再使用的将交给合法的二手家具经营者回收或进行公益捐赠;不可再使用的将全部拆解,拆解后可以再利用的材料由委托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回收利用,无利用价值的拆解废物,将按环保要求做无害化处理。

  仅实行一个月是否太短?

  对于市民期盼了大半年的惠民政策来说,只执行短短一个月有点“不解渴”。市商务委表示,本次为期一个月的试点,主要目的是为了检验评估政策的流程设计和实施效果,为今后是否推广实施提供实践基础。还有市民担心不能在规定时间内领到补贴,市商务委表示,试点实施期以新家具销售合同的签订日期为准,试点结束后,将安排一定期限的过渡期,用于送新收旧、领取补贴等收尾工作。

  如何确保补贴到位?

  在家电以旧换新过程中,曾经发生过“骗补”现象。在传统家具卖场里,品牌拥有定价权,消费者可以砍价,有市民担心这样的模式为家具以旧换新“骗补”留下了漏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以旧换新试点的家具销售企业必须明码实价,严格按照公示的售价执行,“系统锁定了价格,如果有改动就录不进去。”在《北京市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实施办法》中也明确规定,家具销售企业应及时向购买人兑付10%的补贴,不得随意或变相提价,也不得采取任何方式限制消费者同时享受企业促销优惠和政府以旧换新试点补贴。

  以旧换新流程

  购买人与试点企业签订购买新家具的销售合同。

  若购买人新家具交付地点与旧家具所在地点一致:家具销售企业配送新家具时,购买人无偿交出、家具销售企业免费回收旧家具,并向购买人开具《北京市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凭证》(回收联)。

  若购买人新家具交付地点与旧家具所在地点不一致:购买人可自行将旧家具交送到家具销售企业旧家具仓库,同样获得相关凭证;家具销售企业也可提供有偿上门收旧服务。

  消费者拿到“交旧购新凭证”后,可在规定期限内到销售企业申请领取补贴。

  经家具销售企业审核,符合条件的购买人填写《家具以旧换新试点购买人补贴资金申报表》,即可获得补贴。

  记者 肖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