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基会发布首份《中国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

儿基会发布首份《中国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
2012年10月30日 17:47 新浪公益

  10月30日,《中国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2012)》(简称《研究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该报告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公益研究中心,自2012年5月至10月,历经6个月,在对全国13个省市45家儿童领域相关组织调研基础上共同完成。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副教授、博士刘继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国胜等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公益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中国首份《中国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2012)》的发布。

  赵东花在发布会上指出:我国0-14岁儿童有2.2亿,占总人口16.6%,保障儿童生存权利、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对于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儿童慈善是儿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慈善组织为儿童提供优质服务,首先需要准确定位儿童需求,以实现效益最大化,才能切实将儿童慈善项目做大做优做精做强。此次推出的《研究报告》,就是对当前儿童公益需求进行思考探索的初步成果。该报告有助于实现对各类弱势儿童群体多元化需求的准确分析和把握,更加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实施项目,可以作为广大从业者公益实践的借鉴和参考,为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儿童慈善提供帮助。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在发布会上指出:《研究报告》对于社会公益组织更好地把握儿童多层次、多角度的需求,准确定位儿童公益项目,发挥社会爱心资源的最大化效,协助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儿童发展事业,具有积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该报告的发布充分体现了我国第一家基金会的前瞻性、引领性,不仅为公益领域的组织和机构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准确瞄准儿童需求、定位慈善公益项目、提升综合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而且为民政部门顶层设计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推动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发布会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霞介绍了研究背景、方法和主要内容框架。《研究报告》提出儿童慈善需求可分为儿童综合性需求体系和单项目体系,即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纵向需求分别为基础慈善需求、特殊权益保护需求和发展需求三个层次,是儿童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物质、情感、技能、发展等各个层面。《研究报告》并强调发展是儿童慈善需求的目标和核心。三个层面是一个有机整体。

  在横向需求体系上,即满足每一个单项目体系上应该遵循专业技术、服务模式和文化理念三个基本原则。包括准确选择受助对象,避免受助者对资助形成依赖,在给予帮助的同时维护受助者的尊严,动员受助者参与,实现与政府资源的无缝对接等专业技术要求。形成一整套包括志愿者动员、资助者回馈、社工技术的运用、后续监测评估等服务体系。赋予并倡导项目背景更加理性的文化理念。

  《研究报告》还对当前一些典型的儿童慈善项目进行分析,便于读者尤其是儿童公益慈善从业者更好地理解和运用该分析框架,更有利于研究成果转化为公益生产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副教授刘继同在发布会上点评:《研究报告》的发布是标志性历史事件,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功能、角色战略转型和迈向中国儿童福利界理论政策研究“思想库”的开端。中国儿童慈善需求框架不仅是个理论框架和分析框架,而且是儿童福利制度建设框架和儿童福利服务框架,对儿童福利决策者、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服务工作者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一类的社会公益、福利组织,既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又是战略规划和项目实施的指南。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国胜现场点评指出:研究报告理论框架可以为儿童慈善领域的资助方、公益项目运作者提供指导,也有助于引导社会爱心资源的投放和输送,提高社会公众慈善捐款的使用效率。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专门为《研究报告》作序,他指出:这份适时推出的《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2012)》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时代脉搏、紧握行业动态,以现阶段儿童慈善理论研究与实践运作相结合,为广大从业者开展儿童慈善工作提供扎实有效的理论依据。仔细阅读该研究报告后,认同其独具的前瞻性、创新性、综合性和指导性。它将引领我们突破传统救助的思维模式,将其最大限度地与社会公众参与儿童公益慈善事业的需求与期待紧密契合,从而激发社会公众奉献爱心的原生动力和最大热情,进而赋予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31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实施了数以百计的儿童公益项目,在儿童慈善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但同时也感到,要想更有针对性地为儿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明确儿童究竟有哪些需求,不同的儿童群体有什么不同的需求,如何去分析和把握这些需求,以及如何针对这些需求设计出更好的项目。经过深入调研和分析,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首次发布《中国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2012)》,力求为所有致力于促进中国儿童慈善事业发展的组织和个人提供参考,提供依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