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宿科技与残友集团公益合作模式的创新

网宿科技与残友集团公益合作模式的创新
2012年10月30日 17:39 新浪公益

  网宿科技和残友集团,一个是国内最大的CDN及IDC综合服务提供商,一个是全部由残疾人自主管理自我良性发展的社会企业。两家企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创业之初,残友集团的影响没有这么大,只有5个人创业,而刚刚起步的网宿科技同样也只有5个人。然而双方的“比肩同行”就从初期的网宿科技向残友提供自身资源开始,经过10多年的共同打拼,走到了今天的“公益项目合作”,形成了“共享价值”的概念。基于此,这次的合作签约更意味着一种公益创新模式的成功。

  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海军:为弱势群体搭建一个可再生的模式

  残友的架构是基金会+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三位一体的模式。残友走过的10余年历程,不仅是残疾兄弟们互帮互助、顽强拼搏的历程,也是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的体现。

  回顾起残友与网宿的结缘,刘海军感慨不已,当时的残友影响没有那么强大,而网宿也处于发展初期,可即便如此,网宿科技总裁刘成彦也仍然在稀有的资源中拿出一部分来支持残友。

  曾任残友集团总经理,现任基金会秘书长的刘海军对慈善和公益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传统的的慈善捐赠在一些情况下很难持续和再生,而“一个真正有责任的大企业,不单单是组建义工队、定期去福利院看看孩子们,而更应该分享企业自身已有的优势资源,比如技术、管理、营销等各个方面。”

  “针对某一个社会问题,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创作优质的解决方案,最后实现一个持续性的发展”是刘海军对社会创新的理解。根据这一理解,网宿和残友的合作更应该是社会创新的成功实践,“这样使得我们未来慈善事业不是单一的等待依靠,而是能动的,可再生的,鲜活的。”

  网宿科技副总裁刘洪涛:从提供资源到研发项目合作让公益寿命更长

  与残友的合作起源于网宿科技总裁刘成彦先生,在艰苦创业的时处于对郑卫宁先生的敬佩,毅然决定拿出资源提供给残友。而现在,网宿科技想做一些创新,想改变,想让彼此间的合作从单方面的资源提供到价值的共享。“合作的双方可以看作是两个公司彼此有合作,最终实现了各自的价值都能够获得成长”,在刘洪涛看来,这样的合作模式才是有生命力的。选择研发项目的合作也是出于让公益合作寿命更长,项目持续性更强的考虑。

  从目前网宿与残友已经开展的项目来看,残友协助网宿出色的完成了项目的开发和部分维护,获得社会企业维持经营的利润,从而可以继续支付残疾人员工的工资;网宿则用更低的成本在规定的时间内获得更高质量的项目成果,保证了研发的进程。

  展望本次签约后的合作前景,刘洪涛表示:“我们期望在网宿科技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能够给残友更多的合作和支持。同时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呼吁社会的企业、个人更多关注像残友这样的社会企业,进入到社会企业的领域,关注这样一个先进的、有特点的慈善形式,这样才能够让社会企业价值能够继续放大。”

  相关新闻:网宿科技通过IT研发合作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