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以专业教育为起点 开启动物福利发展新里程

以专业教育为起点 开启动物福利发展新里程
2012年10月30日 10:53 新浪公益

  10月30日,世界领先的动物福利保护组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和中国兽医协会(CVMA)动物卫生服务与福利分会在苏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兽医大会(CVC)上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合力在现状调研基础上编写动物福利教材,致力于将动物福利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兽医专业的人才培养和资质考核当中,引入国际成功经验构建完善的动物福利教育体系。以兽医专业教育作为切入点,这一国际动物福利保护组织和中国行业协会的重要合作,无疑将开启动物福利教育在中国的全新里程。中国兽医协会动物卫生服务与福利分会会长常志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国志代表双方签署了该协议。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秘书长才学鹏、副秘书长黄向阳等领导,以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首席科学顾问迈克尔阿普尔比、全球教育项目总监露斯薇儿和亚太区政策及外联总监皮特梅森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随着中国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与自然、动物的和谐共生、共存变得越来越重要,动物福利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焦点之一。动物福利不仅限于向动物提供基本的关怀、食物和水,对动物福利负责还意味着采取各种方法满足动物的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并且保护它们免受来自人类的不必要的伤害。为此,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制定了动物运输、屠宰、疾病控制、科研等诸多方面的动物福利标准。中国既是畜禽养殖和消费大国,也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成员国,动物福利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一方面有利于推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将对中国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类健康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的创建。

  目前,中国动物福利发展的水平有待提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动物福利教育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各项基础较为薄弱。即使在兽医专业教育领域,也没有针对在校学生及行业从业者的动物福利统一教材及相关培训项目,大大阻碍了动物福利推广的进程。

  作为动物福利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自1981年成立以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就活跃在全球50多个国家,与当地合作伙伴携手,一起改善动物的处境。兽医专业教育正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可持续理念、理性视角的重要承载。兽医是与动物接触最多的人群,在动物福利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他们具备专业的知识,作为向动物主人以及政府和企业提供建议的顾问,对人们对待动物的态度和行为产生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兽医是辨别动物福利情况的第一道关卡,更是动物福利的教育和实践大使。在动物福利教育问题上,一直以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都专注地推动其进入世界各地的中小学和大学课堂。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与布里斯托大学合作编写的高级动物福利概念课程教学大纲目前已在全球45个国家/地区、850多所大学推广。通过直接提供培训和分享资源,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确保该课程在10多个国家得以有效应用。

  中国兽医协会的职责之一就是制定兽医职业规范和考核体系,提升中国兽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术能力。本次协议的签订,正是这一国际公益组织和中国行业协会双方不谋而合的共同选择。根据协议规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将为本次合作提供全程咨询服务、技术和部分资金支持。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在30多所国内高等教育学府开展动物福利课程的调查和研究,根据调研情况组织研讨会,成立课题组编写动物福利教材,组织动物福利师资培训,试点并交流动物福利教育实践,普及动物福利课程,推动中国动物福利教育体系的建设。

  谈及双方的合作,中国兽医协会贾幼陵会长表示:“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是全球领先的动物福利保护组织,拥有着坚实的科学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份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动物福利推广开启新的里程。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从教育上使学生树立动物福利理念的意识。”

  肩负改善中国境内动物福利状况的使命,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国志表示很有信心,“社会要进步,教育须先行。在未来5年的合作中,凭借中国兽医协会的行业领导地位和影响力,结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动物福利教育跨出一大步。”

  据悉,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此次与中国兽医协会的合作开启了动物福利教育在中国的新篇章。未来,双方还将继续携手合作,制定出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使动物福利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广为普及,深入人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