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过低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过低
2012年10月30日 10:39 新浪公益

  9月29日,当多数市民正沉浸在双节来临前的喜悦之际,苏州一岁半的男孩被家长抱着坐在副驾驶上遭遇意外交通事故,安全气囊变身“杀人武器”,孩子的肝脏当场被击碎。

  时隔数日,据交通部门统计,仅双节期间,就有68422起交通事故发生,其中,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多达2164起。而汽车之家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双节期间,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两成,儿童乘员的乘车安全令人堪忧。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两成 副驾驶成最危险“杀人区”

  父母安全意识淡薄、儿童安全座椅市场混乱、国家无立法强制等问题,层层阻碍着儿童安全座椅的全面普及。

  有专家指出,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让孩子单独使用安全带和怀抱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成为目前中国家长的最大误区。遇到交通事故时,孩子自然就成了家长面前的又一“安全气囊”,而单独坐在副驾上的孩子极有可能冲破挡风玻璃抛出车外,后果不堪设想。

  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推广项目负责人介绍,自项目上线以来,先后覆盖了北京、西安、上海、成都等全国各大城市。就现场情况了解,大部分民众纷纷表示怀抱孩子坐在副驾驶是最安全的方式。汽车之家双节期间的一项调查报告也显示,双节自驾出行的车友中,安装并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用户只有15%。而选择家长怀抱的竟然高达43%,让儿童自行坐在副驾或后座的家长也占到了41%。迄今,仍有1%的汽车用户对儿童安全座椅一无所知。

  儿童安全座椅推广仅靠公益的力量远远不够

  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和个人投入到儿童安全座椅公益推广的队伍中。汽车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安全座椅公益推广项目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在项目推广过程中,民众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受程度还是比较高的。但此项目影响的范围毕竟有限,该负责人指出,唯有立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儿童安全座椅全民普及使用的问题。

  目前我国对儿童安全座椅还没有强制规定,今年7月份开始实施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虽在一定程度上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推广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依然不容乐观。

  据了解,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40多个国家将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纳入法律章程。在国外,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高达90%以上。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尚处在起步阶段,远远落后西方发达国家水平。汽车之家CEO秦致表示:“全面推广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不仅需要企业,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更迫切需要有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约束系统法律法规的出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