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试行购买“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岗位

北京试行购买“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岗位
2012年10月30日 10:09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王会贤

  10月11日,由北京市政府出资购买岗位,北京市红十字会为下属蓝天救援队、抗癌乐园等社会组织招聘的12名社会工作者,经过重重严格的考核、培训、岗位锻炼,正式与北京市红十字会签约。“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管理岗位”是北京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一种探索和实践。即利用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管理岗位,以社会化方式加强社工队伍建设。社会组织“人财两缺”的问题也有希望借此得以解决。

  2012年3月,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开始在包括北京市红十字会、市妇联、市科协等在内条件成熟的16家“枢纽型”社会组织中,进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管理岗位试点。日前,今年计划的16家“枢纽型”组织中200个管理岗位已全部完成招聘工作,主要是各社会组织专职秘书长、党组织负责人及其助理等重要管理岗位。

  此次购买,采用“政府主导、‘枢纽型’社会组织统一运作”的模式,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枢纽型”社会组织及其下属的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员招聘和管理。受聘的200人中,有160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80%,其中包括10名博士及博士后,平均年龄为37岁。这是通过新型方式选聘的新型社工。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人员中,存在着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兼职多、专职少等问题。开展购买管理岗位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与以往单纯依靠政府批编制、批经费不同的模式,采取“买岗位、不买人员”、“养事、不养人”的新机制,是北京市创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的新探索。

  此次签约的社会工作者合同期1年,每个社工岗位由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提供每年5万元的经费补贴(含五险一金、税费及管理费)。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定资金使用的原则和方向,并进行监督,具体5万元如何分配使用,不同岗位间是否统一薪酬标准,是否会在此基础上有所增加等问题没有统一要求,由“枢纽型”组织按照自己制定的使用办法执行。

  “缺人又缺钱”也是全国社会组织一直以来的“通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管理岗位使这个问题得到了部分解决。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枢纽型社会组织中聘用社会工作者试点的第一年,在全国来说也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会根据试点情况确定推广计划。

  名词解释:

  枢纽型社会组织

  “枢纽型”社会组织,是对同类别、同性质、同领域社会组织进行联系、服务和管理的联合型组织。此类组织由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定,负责在本领域社会组织中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工作;在业务上发挥引领聚合作用;在日常服务管理上发挥平台作用,负责提供日常服务管理,促进本领域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