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社部:养老保险费率不会随意提高

人社部:养老保险费率不会随意提高
2012年10月26日 09:57 新浪网

  摘要:为应对可能的养老金缺口,有专家建议提高社保个人缴费。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日对此回应,社保费率政策要保证连续稳定,若调整要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论证才能实施,不可能出现随意提高的情况。

  南都讯 记者彭美 实习生潘灿 发自北京 为应对可能的养老金缺口,有专家建议提高社保个人缴费。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日对此回应,社保费率政策要保证连续稳定,若调整要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论证才能实施,不可能出现随意提高的情况。

  基于对养老金空账的担忧,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认为,解决养老金缺口有两条基本的出路:一个是增加战略储备金。另一个就是增加个人缴费,把个人账户做实。

  尹成基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回应,社保费率政策,是由国家统一制定,具有很强的连续性、稳定性,其调整要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论证才能实施。

  尹成基说,专家的个人意见,从某一个角度来看有一定道理,但从国家的政策层面来讲,要充分考虑各个方面的发展,不可能出现随意提高养老保险费率的情况。

  尹成基表示,政府已从多方面的制度建设来实现养老基金长期平衡。其一是从辽宁开始的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其二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这样的战略储备基金的建立;其三是有关部门正积极探索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探索保值增值途径。

  针对有专家称我国十年内尚不会出台延迟退休政策,尹成基昨日在回应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目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内,人社部对这一政策还要进行慎重、严密的论证。延迟退休年龄将立足国情,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稳慎推进。即便要推迟退休年龄,也会在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吸纳各方意见,慎重研究,不引起大家对制度的担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