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慈会回应“公款出国考察质疑”

儿慈会回应“公款出国考察质疑”
2012年10月26日 09:46 新京报

  相关新闻:中华儿慈会被曝拟用善款赴美考察

  新京报讯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9名工作人员近日将出国考察,此举遭到实名认证调查记者刘虎的质疑。“该会迄今无任何一笔指定捐款是用于出国考察,极可能非正常使用善款”,刘虎贴出的微博随即被网友大量转发。

  对此,昨日,中华儿慈会回应称,考察费用来自基金会的理财收益,绝不可能使用善款。

  网友

  可能非正常使用善款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领导内部成员10多人(包括财务、办公室人员),组成庞大考察团,计划10月29日赴美国,考察旧金山、亚特兰大、华盛顿。据称:该会迄今无任何一笔指定捐款是用于出国考察,极可能非正常使用善款。”昨日,新快报记者刘虎证实,质疑中华儿慈会的微博是他收到爆料后发上网的。

  微博内容包括一段质疑文字和两张考察行程单照片,行程单全部为英文,但可看出从10月29日到11月6日的日程安排。

  截至昨晚7时,该微博被转发超过5000次,评论约1200条。

  “办公经费是满足日常水电、人员补贴等基本需要的。平常该会也有出国,但都只是去一两个人,而且行程固定,开会就回。这次去了近10个人,这笔考察费用从哪里来?怎么用?”刘虎说。

  儿慈会

  考察是为学习国外经验

  昨日,儿慈会在官网上回应称,此次考察是应美国亮点基金会主席的邀请,目的在于了解美国社会公益慈善业,尤其是少年儿童领域公益慈善业的发展、运作情况,学习先进理念和运作模式。并非网友怀疑的以考察为借口拿公款出国旅游。

  儿慈会表示,由于对美国各个基金会的情况不太了解,此次考察团在美国的各个目的地,均由亮点基金会安排,计划访问多个基金会。目的在于了解这些基金会的项目、专项基金及操作模式,与各基金会洽谈合作方式及未来在中国项目的计划,参观基金会的儿童养护中心及社区参与项目等。

  ■ 焦点

  昨日,记者就一些网友关注度较高的疑问,进一步采访了中华儿慈会。

  考察预算是多少谁来出?

  儿慈会称,预算不到20万元,这部分费用将由中华儿慈会来出。考察资金来自儿慈会的非限定性净资产里的理财收益,肯定不会动用公众的善款。儿慈会正常运作所需的员工工资、培训、交流考察等资金基本都来自理财收益。

  财务人员为何随行考察?

  对此,儿慈会表示,目前公众对于公益机构的财务问题都非常敏感,对于基金会而言,要做到公开透明,财务就变得非常关键。因此,此次出国考察的9人中,除来自项目部、孤儿救助组、儿童大病紧急救助组、人事管理部和合作部等部门的人员外,还有一名财务部的骨干人员,将考察国外基金会如何把财务做得更加规范、公开化。

  出国考察是否浪费钱?

  对此,儿慈会表示,一直想与国际基金会接轨,但闭门造车肯定不行,出去考察是完全必要的,这笔钱花得并不浪费,考察学到的先进经验和理念,能帮助基金会做得更好,这是必要的。

  儿慈会称,很多公众认为,捐的钱要全部用于救助。其实做公益是有成本的,基金会需要有钱来保障良性运转。公益不仅仅是简单的捐款和发钱。公众需要转变理念。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何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