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府出资帮助聪明“笨小孩”

政府出资帮助聪明“笨小孩”
2012年10月22日 10:1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英男)12日,北京市朝阳区政府购买乐朗乐读实施的公益项目“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举行了说明会,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朝阳区社会建设办公室出资16.8万元向乐朗乐读购买100名小学生的读写能力测试名额,帮助改善读写困难儿童处境。

  读写困难是一种在儿童中较为常见的问题。

  2004年,北京教科院曾对北京约一万名小学生进行评估,结果发现有10%的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读写困难现象。按比例估计,北京约有10万、全国约有1500万小学生存在读写困难问题。写字慢、字迹混乱、阅读不流畅等问题阻碍着这些孩子的成长。

  “阅读障碍和智商无关,和理解力、分析力也无关。以美国为例,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有阅读障碍,只是每个人的严重程度不一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翔用聪明评价人们误解的“笨小孩”。诚如刘翔所说,爱迪生、爱因斯坦、达芬奇、丘吉尔、李光耀等名人就都曾经历读写困难。

  虽然读写困难的儿童数量很大,但中国仅有少数机构从事针对读写困难儿童群体的培训,乐朗乐读就是其中的一家。

  为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并帮助读写困难的孩子,乐朗乐读2010年启动了一个“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由乐朗乐读培训的义务讲师在小区和小学开展“提倡亲子阅读,预防读写困难”公益培训活动。

  “至今已有近万名小学教师和家长受益,所以这次政府对我们的支持除物质以外,更是对这项工作本身的一种积极倡导。”乐朗乐读创始人兰紫12日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