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保基金投资体制不改革将致天价损失

社保基金投资体制不改革将致天价损失
2012年10月22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雷宇)“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体制如不改革,其利率损失将是天文数字。”今天在武汉开幕的2012年养老保障国际学术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社科智讯专家郑秉文呼吁,社保基金保值存在困境,急迫需要制度改革。

  截至2011年,企业年金基金累计余额是3570亿人民币;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8689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则高达1.92万亿——这是中国养老基金三大支柱。

  郑秉文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例分析,由于历史原因,该基金投资方式主要以存银行为主,收益率十分低下,十几年来,年均不到2%。而2001~2011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47%,以此测算,郑秉文在主题演讲中称,“损失大约高达6000亿元”。

  郑秉文表示,社保基金规模越大,增值保值的压力也就越大,面对14.1%的平均工资增长率,收益率不到2%的社保基金的存在,“意味着广大参保人没有分享到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郑秉文认为,提高统筹层次、打破地方割据、加快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养老金改革步伐等应成为当前和未来十年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当务之急。

  该论坛由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社科院人口所联合主办。来自美国、英国、芬兰、比利时等国家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社科院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