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2视觉影像版权保护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2视觉影像版权保护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2年10月22日 09:44 新浪公益

  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图像行业知名企业---视觉中国集团承办的“2012年视觉影像版权保护座谈会”于2012年10月19日在视觉中国集团三楼中厅举行。国家版权局有关领导、最高人民法院及北京有关法院知识产权庭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与会人员包括广告公司代表、图像行业相关企业代表(本土知名图片公司、个人知名摄影师)、图像知识产权相关律师机构和十余家知名媒体记者等在内的约5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围绕“视觉影像产品的版权保护现状及思考”这一主题展开座谈和讨论,旨在联合业界人士、国家法律机构,呼吁公众意识,交流与探究视觉影像行业版权保护问题,加强版权行业管理与自律,推动视觉影像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空前繁荣,中国自加入WTO后为顺应国际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趋势,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我国从各方面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的《著作权法》也几经修订。但是影像侵权问题时有发生,已成为影响摄影图片业繁荣发展瓶颈,加强对摄影图片的版权保护,为其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是当务之急。座谈会从剖析摄影图片典型案例入手,认识摄影图片侵权的表现形式、问题与特点,增强版权保护意识,依据著作权法及相关法规,运用行政执法、司法诉讼等手段促进摄影图片的版权保护,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摄影图片业的大繁荣大发展。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原最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博士主持。通过业界人士、行业组织代表、专业律师等发表的《影像的震撼力量——视觉中国集团和产品介绍》、《版权法规与影响视觉产品版权保护》、《著作权法在网络技术的司法应用》、《视觉影像产品中国版权现状及维权现状》及《视觉中国版权发展情况汇报》等专题报告使与会者深切地感受到影像作品自身具有的感染力与震撼力以及其独特的、宝贵的社会价值与人文价值。与此同时,我们也能深切的体会到影像作品的版权应受到基本尊重与严格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专题座谈深入说明了图片及影视素材行业的艰难发展以及广告行业使用素材的不良现状,呼吁这条产业链上的相关行业、企业、个人能够提高对图像素材版权尊重和保护的意识。同时报告通过对我国图像素材版权保护现状及法律环境的剖析,引发了与会者对我国图像素材版权保护的立法及司法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的深入探讨。

  会后国家版权局有关领导、最高人民法院及北京有关法院知识产权厅相关法官等人士接受了各媒体采访,就媒体提出的图像素材版权保护的相关问题发表了来自各自领域的意见。

  在中国版权保护及图像行业发展日益与国际接轨的今天,此次“视觉影像版权保护座谈会”的适时举办,对引发对行业版权保护的重视,剖析、探讨行业生存、行业版权保护现状与困境并寻求立法及司法解决途径,以及通过版权保护鼓励和促进影像素材的不断创新上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相信,随着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理念和方针的深入实践,在国家司法、行政机关合力维护知识产权秩序及随着知识产权经济的发展和大众版权意识的增强,视觉影像行业版权的保护一定会更为完善,权利人对自身权利的维护也会更加顺畅和便利,影像行业的发展也会更为有序和健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