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六部公益短片荣获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奖

六部公益短片荣获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奖
2012年10月18日 22:20 新浪公益

  10月18日晚,由壹基金携手优酷、腾讯、新浪、人人网和DOPOOL手机电视联合发起的“2012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在北京繁星戏剧村圆满落幕,6部公益视频作品获奖。

  本届公益映像节以“Mini Hero微力量”为主题,围绕个人或群体在面对困境与苦难时的智慧与行动,用镜头记录和讲述他们的故事。这是国内首次由公益机构联合新媒体平台发起的公益视频大赛,旨在鼓励公众通过自己的视角去发现、记录身边的公益人物和故事,同时带动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公益,推广“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理念。7月6日至10月6日,映像节共收到来自国内外各界320部参赛作品,通过网络、微博转发及Dopool手机平台的大众投票产生30部入围作品,最终由来自公益、企业、媒体、影视、文化等各界代表以及专业机构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10项奖项。活动期间吸引近百万网友参与网络投票和话题互动,所有视频作品点击量超过两千万。也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出席当晚颁奖典礼的嘉宾: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公益映像节评委会主席张献民,评委王利芬、邓飞、薛蛮子、薛晓路、王振耀、张洁、奥美中国及cnex代表。来到活动现场的还有30部入围作品代表,以及公益机构和媒体代表。

  现场嘉宾围坐一堂,亲和、自然、有爱之感倍增。“手持摄像机的小女孩”是今年夏天映像节宣传海报中最可人的公益形象,当晚小女孩现身现场,轻叩大屏幕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序幕。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先生致辞感谢所有合作伙伴和参与者的支持。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献民也对担任首次公益视频大赛评委会主席以来的个人感受、对公益影像的思考、赛事模式等和大家做了分享,同时对映像节表达了肯定和期望。

  颁奖环节由爵士女生胡莎莎带来的一首《what a wonderful world》温馨开始。颁奖环节更是别具匠心,用5个视频回顾了每个时代公益传播的特点和工具(报纸、喇叭、收音机、露天电影以及新媒体),并依次颁出十个奖项,让观礼者更深入的理解到公益影像和公益传播的精神内核及其重要性。最具潜力奖获奖作品《马兰的歌声》,被网友们称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邓晓岚女士长期在马兰村孩子们教授音乐。音乐给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他们组成了一个马兰小乐队,把自己的父母也吸引了进来。 《马兰的歌声》这部纪录片也让更多人听到了他们的歌声,关注到当地的需求,更多志愿者来到马兰,给孩子们带去了更多帮助。当晚马兰小乐队也来到现场合唱了《美丽的家乡》,孩子们纯净质朴的歌声让所有观众沉浸其中。在颁出最后两个奖项“评委会大奖”和“媒体联合推荐奖”之前,一支由各国志愿者组成的舞蹈队将巴西战舞带到了活动现场,热情的歌声配上高难度的舞蹈动作也将活动推向了最高潮。最终《月亮熊》和《交易》分获评委会大奖和媒体联合推荐奖。

  在本次活动中,很多公益机构、志愿者都自己动手拍摄、制作视频来参赛,尽管没有专业的设备,也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但他们都用心完成了作品。组委会因此专门设立了一个特别奖 ---“给力参与奖”。三部获奖作品《杜大卫》、《友情》和《爱的灿烂》都有着及其感动的背后故事,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亲自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及礼物。

  “2012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已圆满落幕,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因在哈佛求学而未能到场的评委王石通过邮件和微博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理解:影像的制作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传播的权利,因此由那些普通人自己拍摄的影像尤其值得肯定,我们需要鼓励更多的人拿起拍摄工具,去争取影像的权利。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意义的探寻,体现在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个具体、生动、有名有姓的生命关怀中,而应避免抽象的、数字化的、去个体化的对生命的概括。

  “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年轻、充满活力,富于创新,同时期待更多人的关注,公益影像就像那座彩虹桥,折射出美好直抵每个人的心灵。

   2012壹基金公益映像节获奖名单:

   最佳剪辑奖: 《大村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5MTEwOTYw.html

   最佳摄影奖: 《寻找》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3MjAzNDMy.html

   最佳剧本奖: 《大村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5MTEwOTYw.html

   最具潜力奖: 《马兰的歌声》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Y4NTAyMDM2.html

   最佳公益故事奖: 《我的高山兀鹫》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0MTQyNDIw.html

   公益力量传播奖: 《月亮熊》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U4MDI1ODA4.html

   最佳导演奖: 《月亮熊》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U4MDI1ODA4.html

   最具人气奖: 《交易》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wNzg1MDI0.html

   评委会大奖: 《月亮熊》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U4MDI1ODA4.html

   媒体联合推荐大奖: 《交易》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wNzg1MDI0.html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