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导:洗手不难但却很重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导:洗手不难但却很重要
2012年10月18日 11:19 新浪公益

  2012年10月18日,北京,在世界各国庆祝“全球洗手日”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重点指出这样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用肥皂洗手”这个简单的行为每年可以拯救数万名儿童的生命。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上月发布的儿童死亡率数据显示,每天有大约2000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其中绝大部分,即每天大约1800名儿童,是因缺乏安全用水、环境卫生设施和良好的卫生习惯而不幸夭折。

  今年10月15日迎来第五个“全球洗手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尽管过去五年来这一数据呈显著下降趋势,但仍然过高。

  “全球洗手日不仅仅是某一天的庆祝活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高级卫生顾问特莱斯·杜利(Therese Dooley)表示,“我们希望有关洗手的知识和信息能够从儿童到他们的家庭、从社区到整个国家广泛传播。要阻断腹泻传播其实并不复杂,也不需要巨大花费,关键一点就在于每个人都养成用肥皂洗手的卫生习惯。”

  腹泻病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最简单、廉价而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就是在关键时刻用肥皂洗手,例如拿取食物之前、排便或者换尿布之后。

  今年,这一重要信息将通过持续一个月左右的各种活动传递给一百多个国家的数百万在校学生。在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爱卫办)和教育部等项目合作伙伴携手发动各地中小学生和社区开展主题为“我是洗手宣传员”的活动。

  来自广西、安徽、湖南和重庆80个学校的学生将参与到不同形式的洗手宣传活动中来,包括作文竞赛、绘画、唱洗手歌、讲座、戏剧/短剧表演、知识竞赛、编写歌词等等,还将从同学和老师中选出身边的洗手宣传员,来督导和帮助周围的人形成自觉用肥皂洗手的良好习惯,并广泛宣传。

  与此同时,三十万北京手机用户接收到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从正确洗手做起”的公益短信息。此外,广西、云南、陕西、甘肃和吉林等地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洗手宣传活动。

  “全球洗手日的集中宣传应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崔钢处长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让公众充分了解不正确洗手的危害,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洗手卫生问题。”

  为扩大宣传“全球洗手日“活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及其项目合作伙伴特别制作了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洗手日活动宣传员陈坤出镜的宣传海报。

  “我们全力以赴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这一信息” 特莱斯·杜利表示,“要拯救数百万儿童的生命,不需要研究出能够问鼎诺贝尔奖的配方,解决方案就在我们身边:肥皂和水。”

  “用肥皂洗手是拯救数百万儿童的最简便、最经济而有效的方法之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项目主任杨振波强调。“在这个公共卫生活动当中,每一个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号召所有人都成为用肥皂洗手的宣传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