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留守儿童寄宿生活的苦与乐(图)

留守儿童寄宿生活的苦与乐(图)
2012年10月18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孩子们摆出各种姿势拍合影。CFP供图孩子们摆出各种姿势拍合影。CFP供图

  刘祥是江西鄱阳响水滩小学里的一个寝室长,他的父母都在杭州打工。

  刘祥和寝室里其他同学相比,稍显内向,他时常一个人待在一边,静静的,显得有点忧郁。

  刘祥所住的寝室有16个人,其中15个孩子的爸妈在外地打工。他所在的江西鄱阳响水滩小学,这样的大寝室有7个,100多人住在学校里,大都是高年级学生。每个寝室大约20平方米,床铺是高低铺,同学们按照统一要求,都睡在上铺,下铺用来摆放洗漱用品等杂物。没有电视机,也没有插座,每天晚上就寝前会开半个小时的灯。

  从周一早上开始一直到周五下午,住校的学生除了教室和操场,其他的时间都在寝室内度过。

  每天早上不到6点,学生们就起床了,洗脸、刷牙、洗衣服。因为晚自习结束到熄灯的时间较短,很多同学选择在吃完晚饭后,就关起寝室门,在里面洗澡。学校没有热水提供,冬天里,学生也只能用冷水擦洗身体。

  住校的学生一般都会带一盒咸菜,用来解决一个星期的早中晚餐问题。早上,学校提供稀饭,中午和晚上则提供米饭,孩子们在稀饭和米饭里拌一点咸菜,每天都吃得津津有味。如今,学校里开始提供免费午餐,中午可以换着各种菜肴吃,刘祥和其他住校的同学都觉得异常丰盛和美味。

  刘祥请摄影师给他们寝室全体拍一张合照。在寝室长的招呼下,一群孩子对着镜头迅速摆出各种姿势,懂事的刘祥还不忘给室友们提个醒:“大家都开心点啊,说不定在杭州的爸妈能看到我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